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尚速世代(蘇郁嵐創作)


這學期修習了這堂課,讓我接觸到很多關於西方當代藝術的思潮,及所領導的藝術家、代表作品,重要的是,由這些事件、運動,如何影響了後來的藝術史發展走向,特別的是老師介紹了跨領域的其他作品,我覺得對於一個藝術活動的全方面影響來說,是更為恰當,且以更宏觀的角度去審視的。

    對於當代藝術歷史連結到現在的自身創作時,我選擇了未來主義來作為報告的對照。未來主義主要歌頌的是現代機器、科技,甚至戰爭和暴力,致力表現的是“現代生活的漩渦——一種鋼鐵的、狂熱的、驕傲的、疾馳的生活。”畫家們努力在畫布上闡釋運動、速度和變化過程。空間不再存在,物體從不靜止,它們永不停歇地運動並相互穿插。

    對於我自己的創作主要加入的元素也是速度,不可否認的,這種速度的來源是科技產物下的路徑行程,但相對於未來主義的那種對現代科技所造成的速度感訴求,我繪畫中的速度感,是用來表現、記錄影像上的移動,以一種類似路徑標示、線性的、帶狀色塊的呈現,在畫布上區隔著後面的景物,另一方面,在這個移動的過程中,下一秒的景色會是什麼?給我的感受是很特殊的,也帶著有騷動的一種焦慮感,並且在我所乘載的工具,給我和景物之間的「距離」、「間隔」,以及高度的造成,還有往前、往後的角度差異上,會使得和平常站立在同樣景色前,有不一樣的視覺角度出現,感受到的整體氛圍也不同於停留的靜止狀態。

    未來主義追求運動和變化,在把理論變為實踐的過程中,深受新印象主義和立體主義的影響,借鑒了新印象派的點彩技術,其色彩大多比較強烈,如被稜鏡分解過一般,呈現出某種特別的閃爍波動,同時也利用了許多立體主義的形式語言,致力於傳達現代工業社會的審美觀念。

    色彩上我使用的多半是屬於工業的冷色調,灰色、咖啡等等,整張畫的調性並沒有像未來主義藉由強烈色彩來表達熱情,反之,在主要景色上我往往選擇用自然的顏色來填補,如綠色的植物、天空等,由較冷調的色彩來經營我畫作的氛圍。

    對未來主義強調的速度、運動感是永不停止的,造成空間上的連續性,我是在速度中結合靜止的物件,在移動瞬間的軌跡和靜止物件上來說,彼此之間存在了一種微妙的矛盾點,也存在了另一種空間感,那種模糊的界線及高度,是我嘗試著去藉由創造著一個限定的場域,獨立的特殊感,當介入在我的繪畫中的時候,又加以讓構圖上出現了包圍、隔離的狀態,或許是有出口的,抑或是沒有出口的方向,都間接的反映了我自身的一種感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是台藝大研所學生嗎??

匿名 提到...

抱歉
我是台南大學學生
今年碩二
創作某ㄧ觀點有運用到模糊
想請問 如果您是碩士畢業生
可否跟您請教關於您論文的問題
謝謝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