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女孩視界(徐夢涵創作)

      
      從2008年創作至今,演化出一系列各式造型顏色鮮艷的小女孩儘管她們時常面無表情或是只有嘴巴觀者依然能夠感受到甜美卡哇伊的氣息期待自己能用可愛征服全世界我認為藝術不是高高在上的殿堂,不是只讓少數人了解或肯定,藝術應該是使大眾都能欣賞或喜歡的一項體驗。這麼說的用意,並非是想讓自己的創作落於俗套,我所強調的理念,希望能建構出一個單純而美好的世界。讓所有的觀者(不管是美術類或非美術類),都能被它吸引並融入其中。每張作品都包含著屬於它們的小故事,或是經由某個新聞事件所引起的發想觀者若只是單純的欣賞作品也許會不清楚內容的意義及來源或許只會覺得甜美、可愛和用色活潑即使是這樣也沒關係希望當觀者在欣賞作品時能自己去編織屬於它們的故事而不是由我來說明

發展上述這種將自我情感投射的小女孩系列至今也有一年半的時間,不論是構圖、用色、造型或是主題,那種對於技術操縱的熟練程度讓我害怕,無法跳脫的框架令人窒息。若耗費畢生的時間來做相同的事情、做相同的創作,那充其量也只是一名技巧高超的工匠而非藝術家。期待自己能有所改變及突破,選擇走上不相同的道路。

雖然因身處的世代不同,面臨的問題及接收的視覺資訊也不同。卡漫,似乎是個符合這個世代氛圍之下所形成的產物。我覺得自己的前期作品,卡漫式風格的概念是較偏向於康丁斯基(KANDINSKY)的抽象畫第三時期1934 ~ 44,從幾何圖形轉化成神秘的記號及其他圖形),當然,我的意思並非是將康丁斯基的作品指為卡漫類的畫風,而是說共同理念都是用屬於自身的造型語彙來建構世間

                          將一種形體進行一連串發展的可能性

創造出不可思議的記號與象徵世界   

我們同樣都是在創造屬於自己的符號,利用色彩和造型將創作者內在的精神表現轉換,進而製造出某種奇異的世界,讓詮釋它的觀看者在視覺和內心賦予其意義。這些角色或生物彼此之間的漂浮、互動,帶有某種音樂性的韻律感及詩意。

卡漫類型的風格固然美好及誘人,但在那樣的造型符號背後,還有任何東西是能夠允許我們再深入和探討的嗎?!其閱讀性或許薄弱得可憐。因此,我轉而對自身進行觀看及審視,冷靜思考身體感知與創作之間的脈絡及演化。藉由數位相機來觀看並建立自我,掌控及訓練影像中的身體對我來說十分重要。認知自己是與他人分離的自主存在,把影像中的獨立身體視為一種理想化的世界。透過繪畫將自拍中的身體,轉化成我關注的結構和視覺語彙,建立起自己與影像合而為一的模式。觀者或許能夠發現前期的作品,個人是以一種直覺的方式進行,參雜在其中的普遍性是一般社會大眾都能感受到的;目前的我,卻是以直觀來創作,其作品展現出的個人陰暗面或觀者察覺不到的區塊,都是過去自我論述及支撐作品架構所欠缺的部分。

用直觀來作畫,將前期的小女孩符號融入其中,把卡漫的視覺文化轉換,以

較為隱諱的方式呈現而出。自動性技法搭配搓揉筆觸、堆疊顏料,毛邊的微調效果使略為扁平的空間產生趣味性,看似理性的甜美構成作品全然的氛圍。(腳)系列作品的畫面構成和蒙德里安(MONDRIAN)有著相似之處。同樣使用點、線、面這幾個最基本的元素和單純明亮的色彩搭配。在畫面的空間裡,垂直與水平之間、張力與和諧之間的交錯變化富有節奏性,色彩的組合與直線建構出體積大小不同的塊面,產生無盡的音樂性和趣味性。將畫面分割,來群組我所要求的視覺形象。把現有的複雜空間壓縮、扁平化,以極簡的抽象幾何形式表現最單純,同時也最貼近真實的內在狀態。 

蒙德里:除去物體的外貌形象,再以立體主義分割物象的方式進一步發展純粹的美的本質 

我:除去空間的外貌形象,將其解構,搭配簡化後的具象主體,象徵事物的單純

原有的立體空間在我眼裡是呈現出人工的、壓迫的狀態,經由內在的壓縮、扁平、轉化之下,反而顯現出自然的純粹之美,新造型主義是從具象出發轉換成抽象,我則是保留簡化後的主體的具象狀態;我們同樣採取了個人的抽象形式來表現,雖然所選取的元素在畫面上的真實價值消失了,然而從物象衍生出來的抽象節奏卻孕育而生

我對於畫面中的影子處理手法十分特別,既虛且實。雖然是處於同一平面的黑色,其展現出的空間感和戲劇性比分割的塊面來得更加強烈,彷彿是個能將觀者吸入畫中的宇宙黑洞一般。腳的視覺語彙天生就不如上半身的手來得那麼清楚及外露,尤其是套上鞋子之後,那種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顯得更加私密及內斂。自我的重複性,大量腳的形象充斥於觀者眼前,使人感受到某種戀物的癖好和歡愉。不管是有意或無意,身為一位女性藝術家,在作品中隱約透露出傳統社會下的女性觀點。例如:將代表思考的上身遮掩,只留下纖細的小腳,支撐站立於某個頂點。黑色的影子似乎暗示著隱身於父權之下,不被重視的傳統女性的身分地位,無聲的角色。   

 

     平面繪畫的某些特性是數位輸出所達不到或不一樣的,包含:時間性、置換性、空間性(這裡所謂的空間是具備很多層次的),以及細膩、精緻質感的手工性。就像是經由工廠大量生產製造的餅乾,永遠無法與手工餅乾做比較。當觀者在欣賞作品時,往往能夠看出藝術家將以上幾點特性,緊密而不可分割的結合在一起,那種當下的真實存在和文化價值令人感動。由於我作品中的元素或空間時常呈現出一種簡化後的扁平、無機狀態,此時若使用影像,恐怕會流於平面化。基於上述這兩點,讓我選擇繪畫,運用此媒材將自身創作的主體精確、完整的表達出來。

    

先不論當代藝術,單純審視我們自身所處的環境,不難看出其中的端倪。壓克力顏料的操作技法可大致分為三類:〝貼膠帶平塗法〞、〝機器和砂紙摩擦法〞與〝顏料滴流法〞。很多人總是在追尋優秀前輩的腳步,殊不知這種似曾相識的用法卻是腐蝕自我本質的毒藥。因此,該如何來表達與使用這樣的媒材及搭配上個人獨一無二的特性,就成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選擇以多層次的重疊來柔化構成的邊線跟空間,產生某種朦朧、曖昧的微調流動感。     

【尋她】. 2009

個人挺喜歡女廁的空間場域和氛圍,處在一個全然的陰性匯集之地,進行自身私密的解放行為。不可否認的,這是件極為隱密的私事,但我仍將這種排出體外的動作解釋為某種排他性。甚至可以說這種排他的行為,從一開始選擇進入代表女性符碼的空間時,就已經發生。

手持觀察日蝕的雙色眼鏡來裝扮並偽裝成某種角色,用符號化來建構非真實的自我。在女廁進行搜索與實驗,同時亦透過鏡像審視自身及空間的變異,又像是進行某種宗教性的儀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