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超現實創作(吳叔凡)


        超現實的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上的抒發,或許是一種壓抑、封閉的體現,也或許是一種精神狀態的顯影,在創作的可能性之中,每個角落都可悄悄的顯露出當事者心中的話語,有可能是本性的張顯,也可能會是那一瞬之間的心情轉變。在超現實的世界之中,我們可以擁有許多無限的可能性,縱使是自己做不到的,也得以實現於其中。 

  以下的超現實創作,分成兩個部分,其中兩張為超現實素描,另外一張則是拼貼作品。 

  首先,先談談超現實素描的部分,我所選擇的角色,皆是以女人為主,基本上,我本身就擁有女性化的特質,再者,我對於女性權力也擁有某種青睞,因為我自己對於中國古時候擁有權力與知識的女性非常的有興趣,甚至是崇拜,比如說孝莊、武曌、穆桂英,或者是神話性的女性人物,我更是感到熱愛,因此我在藝術創作中,很容易不自覺的以女性為主角出發。 

  而兩幅作品與我內心的思維有何關係?其中頭頂房屋的女人,這個房屋對我來說,它可以被解釋成很多意涵,你可以說是世界,也可以說是權力,也可以說是一種勢力的張顯,以往古早人都說道,身為一個男子漢要有肩膀,男子漢要背負好多偉大的責任,他們要挺著他們的家,但是有趣的是,中國文化由古自今,一直不斷的輪迴演化,女權勢力高高低低,如太極一般不斷的循環消長,走到至今,女性的文化,回朔過去相較之下,或許我們可以說被演化到最顛峰的狀態,男人可以完成的任務,男人可以做的事,女性皆可,女性意識甚至凌駕於男性之上,女性的能力,女性的驕傲,就有如一頂帽子般,隨手可得,她們可要也可不要,為什麼這麼說呢?許多事業完美的女性,最後還是投入婚姻的懷抱,他們願意相夫教子,選擇一個幸福的家庭。

  敞開衣襟的女人

  這個部分,事實上沒有特別要談論女人這件事,而是內在這件事,一條蜿蜒小徑,在過去是一個門,門再進去呢?事實上,這個議題對我來說擁有某種意義,一個人的外在性格與他的內在性格,未必是相同的,舉例來說,最常遇到的狀況是一個樂天開懷的人,事實上私下卻是非常的孤僻、憂鬱或者是擁有許多負面情緒,他或許永有一個陰影,或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在心中,他也不願意告訴別人,事實上每個人多少在心中都擁有不願與人分享的事情,甚至,也擁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相貌,但最恐怖的狀況是,有些人並不知道自己的心中,存在了另一個狀態,而在不知不覺之中,別的淺在性格漸漸的侵蝕本性,最終會發生甚麼狀況,我們並不會知道。 

  最後一張關於我自己的拼貼,我想談論的沒有甚麼大道理,就是想說我自己,我將自己並立與兩張素描之間,想要說得是自己與這兩幅畫的關係,而拼貼的意義只是想說明,我所生活的世界重心,一直被迫存活在這個學校之中,我所使用的拼貼素材,別人應該看不出來,但是自己人皆可看出悉竅,皆是圍繞著自己系上的空間與人還有動物,我之所以使用被迫這個詞語,是因為我們並無自己的獨立空間,大多數的時間是被剝奪的,縱使是創作,也無法好好的只靜溺在自己的世界,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所存在的環境,就是一個眾人合作與工作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