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螺(陳秋語創作)

〈螺〉. 綜合媒材. 80x36cm. 2009

   創作動機:

  「跨領域‧汲靈感」,這是老師的課堂給我們下的一個有趣的主題。我針對在課堂上很感興趣的部份:五彩斑斕、造型獨特的建築們,特別是俄羅斯別緻的洋蔥頂,將他們和我原本就關注的創作主題做結合,以此作為嘗試,看看能激出如何的可能性。 

   創作構思:

  我的創作主題經常環繞在「人」本身,尤其是女人,也許很大的一部分與我自己的性別息息相關,不過更直接的是我認為美麗的確是女性天生擁有的禮物,除了女人變化豐富的面容,身體的姿態比起男性更是多了一分優雅的美感。當然這些都是個人偏好,但它們始終引導著我的創作走向。 

  過去我的作品著重以人的姿態來表述內心世界,比較不偏重人的完整形體,而是取其需要的部份,可能是頭、四肢或是單單的眼、鼻、唇等器官,把這些圖象以感性的線條加以連結,做出結合具象與抽象的畫面。這次的作品發想也是想以此出發,在上課時介紹的種種建築,每一個都讓我聯想到一種姿態,就彷彿這些建築物有他們自己的生命。我看見屋頂上蔓生出一個女人,如同花一般綻放,那一簇一簇俄羅斯洋蔥頂就像女人們的大群擺,鮮豔地起舞。 

   創作過程:

  本想依照我一貫的習慣採用平面繪畫的方式,不過手邊恰好有些時尚模特兒的照片,讓我起了做一個半立體拼貼的構想,我將這些照片切割出許多平行的線條,就像兒時做燈籠的遊戲一般,將照片捲起過後再稍做擠壓,那些切割出的平行線段就會膨起形成螺旋狀。這部分完成後再將它們黏貼在馬糞紙上,使用炭筆、粉彩構圖,再以洋干漆覆蓋,並用白膠水黏貼描圖紙,配合一層層的上漆增加層次,最後將多餘的部分撕去或擦除,完成作品。 

   心得:

  這樣的操作方式對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這陣子的作品是有加入不少拼貼的元素在裡頭,不過立體的拼貼比較少在接觸,有些畫面協調性的問題還沒有克服,我個人認為在這張作品中實驗性的因素比較大,放鬆的去玩味,嘗試它有的可能性和效果,也許和成熟的作品還有一段差距,不過這個歷程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操作上的差異,這件作品與之前相比議題性也較低,先前有提到我的創作比較專注在內心面向,不過這件作品顯然是沒有的(或是,極少的),我將它看成是對我所喜愛的建築們給予的回應,也許因為初嘗的關係,沒能更精準的呈現,但我想這課程帶給我的,是一種經咀嚼後再內化到身體裡的力量,它們不會因為完成了一件作品就從此結束,而是轉化成為記憶,豐碩我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