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無題(詹晴棻創作)


       關於這張畫的創作自述,我想就題材技法兩個大方向來探討,之後再補充一些個人繪畫創作的說明。就題材而言,我選用的物件很簡單,只有一個年輕女子和不知名的花朵。首先我想營造一種迷離,有點類似夢境(夢魘)的氣氛。在此幻境中的女子,眼神透露出她正在進行思考某種思考。

  這個女子其實就是我(甚至也是更多女生)的投射,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沮喪、傷心或者挫折事的時候,總是想把自己藏起來,畫紙中的黑色空間是她給自己建立的藏身之處,也可說是內心中的一個寂靜避風港。她注視的方向朝著畫面之外(現實生活),表情木然,卻隱藏一股身心雙重疲憊的情緒,傳達出畫這張作品時的個人心境。手上的巨大花朵則象徵我的夢想、希望、快樂以及其他一些類似的正面能量,在被這些正向力支持的同時,卻又不安,甚至是帶一抹害怕地凝視外在世界的不堪泥濘。 

  再就技法來探討,我比較沒有畫草稿的習慣,偏好於直覺與想像的直接表現。這張作品我稍微構出人臉以後就直接染出底色,整張畫面色調偏寒,選用深藍與黑色的背景與半透明的人、花來建構一種詭異的氣氛。(太過和善的配色帶給我『容易被瞭解與親近』的感覺。)

  做完上述的步驟以後其實作品都還是處於模糊不清的階段,我用白色壓克力調和水彩,製造出一些大小不一的不規則『泡泡』來營造大體,再用極細的圈圈來層層疊疊,一直重複這個動作直到出現清楚的輪廓。

  我慣用這個方式來製造虛實,那些圈圈泡泡就像是迷你版的小拼圖,我用纖細的筆觸來拼拼湊湊,以組織、加強畫面中的主要形象。另一方面泡泡也像是一種生物的保護膜(例如哺乳動物的胚胎在母體中有層膜覆蓋其上),黑藍色空間雖然陰鬱深邃,對我而言卻是如同母體給予幼體的安置照料。線圈則帶點類似血管的概念,不只組織出一個軀體,也傳遞一些能量和情緒。

  雖然從開始接觸繪畫到現在的時間很短,但四年裡面也是累積出了一些創作習慣:我非常喜歡用年輕女子與花朵來作為一張作品的主要元素。她們都有著嬌艷迷人的特性,卻也同樣稍縱即逝。女人害怕人老珠黃而花朵終將凋謝潰散,這是無上喜悅以及無盡悲哀的結合,只有她們自己可以了解,基於這個原因我總是讓女子小心翼翼拿捏著盛開花朵,或是讓花朵包覆住女子局部,讓她們相依偎,保護與安慰彼此。

  不畫草稿也減輕了我的被束縛感,我認為面對一個空白畫面,使它從無到有的過程其實十分需要感性,太周全的草稿縱然增加了精準度卻相對降低了自由的發展性。繪畫可以是人對於生活(生命)觀感的傳達,其中當然包含了人類的『意識』、『無意識』與『下意識』。在繪畫的時候讓記憶(或夢境)在腦海中突然湧進某些影像,這樣『且走且看』的創作路程之於我十分微妙,十分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