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超現實創作(李如岳)


(1)         使用媒材:

1.日本水彩紙2.廣告顏料3.洗髮精4.沐浴乳

5.炭筆     6.黑白炭精

(2)表達形式:

以廣告顏料、炭筆、炭精筆等媒材繪製於紙上

(3)作品描述:

這張作品主要是想要呈現一種夢境的場景。依我的經驗,夢境真的能讓任何事情發生,而且可以以任何形式呈現!以我來說,我曾以分格式漫畫或電影形式(甚至出現字幕)等方式表達,感覺很誇張,也十分真實,夢裡每事每物的顏色、氣味口感,如同現實生活(但可能美化)。記得有段時間我對綠茶中毒,有一天我就夢見我坐在無人的教室,抬頭一看,前面有一罐純喫茶(紙盒包裝),左邊有一瓶茶裏王(寶特瓶),右邊有一杯御可香(杯狀飲料),我很自然的拿起每一種綠茶喝了一口,然後大叫:我怎麼可能喝的完!!!,然後我就醒了--。因此我開始相信任何生活上的體驗都可以成為夢的素材,以非常自由的形式。

在構想作品時,決定從生活中出發。因為睡前會有洗澡的習慣,我馬上想到我可以把沐浴乳與洗髮精當作媒介,使用後覺得效果非常好,像洗髮精是淡藍透明膠狀(有一種夢的意象),在與顏料混合時可產生不穩定的分層層次,若再以排筆刷過,更能產生夢境般的柔和且沉穩的色調,而後我使用炭筆增加畫面的飽和與層次感,選擇炭筆一樣是因為成粉狀的炭筆具有高度不確定性,且遇到洗髮精時會產生附著或排斥現象,有一種沉睡生存於夢境,但明日一早你仍然必須離開那裏,去完成你該有的工作的感覺。藉由粗糙的紙張,大顆粒表面使畫面對於炭附著的層次多寡有了更多變數。

然而,夢裡實體物件是必須的。在作品中我畫了一個變形扭曲的空瓶,裡頭裝著一顛倒的燈泡。以常理說--大燈泡是無法塞進不合尺寸的瓶口、釘子的質感應更堅實、插入瓶中的釘子對於瓶身不應完美無痕--但這裡就是夢,我的夢境。背景隱藏了幾隻變形的魚,遠遠看,那似乎又是隱藏的大人臉,那簡潔嘲笑的雙眼。我傳達的是,夢是可能美好,可能是自我意識的保護,它是帶著神秘未知的色彩在影響我們,我想表達出這種感受,並且試著去了解分析為什麼產生如此夢境。畢竟它具有存在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