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汲俄羅斯文化看全球暖化(童崇瑋創作)


從小得知有俄羅斯這個國家時,就深深的被俄羅斯的文化背景給吸引著,對於俄羅斯人如何生存於冰天凍地的土地上更是充滿好奇。旅遊節目在介紹俄羅斯時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包括俄羅斯人在冰天雪地時的最佳點心竟然是來一球冰到不行的冰淇淋,還有可愛到不行的俄羅斯娃娃,一層一層漸縮的造型,讓我立下志願,有一天我一定要到俄羅斯買一隻回家當作紀念。而我在念了美術之後,才知道原來俄羅斯是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國度,他們國民的藝術水平都非常的高,藝術對她們來說就像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不可或缺的,相較之下,台灣的情況就讓人感到有點心酸。而世界有名的—列賓美院,也是我朝思日暮的美術學院之一,每每翻到畫冊時,裡面的畫作總是讓人大開眼界,精湛的寫實基本功夫,看得出來訓練的十分扎實,有此可見俄羅斯人對於細節的要求,一絲一縷,絕不馬虎,就連中國的美術學院也深受列賓美院的影響,這就知道俄羅斯人在文化藝術的地位絕對是舉足輕重的!

   

    也因此在上完這堂課之後,我決定要將一些俄羅斯的風情還有一些元素給帶進來,而我的作品主要想表達的是目前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問題,藉由畫面帶給人們一些省思。氣候變遷是現今人類首當其衝要面對的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在於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以及過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導致土地被破壞,北極冰融,導致海平面上升,氣候變化劇烈等問題。畫面上明顯可見的是冰天雪地,一片冷寂,靈感來源則是俄羅斯一望無際的雪景。還有一隻北極熊,和一棟傾斜的101大樓。主要是想表現出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文明世界,經過大自然的反撲之後,所殘留下來的形象。台灣位處於亞熱帶地區,終年四季是無法看到雪景的,而代表人類文明的建築物,也是經不起大自然的反撲,應聲倒塌。因為在課程中老師曾經提過,俄羅斯的建築形式有很多洋蔥頭的造型,代表的是燭火,而對我來說101更像是一根蠟燭,一根可以點燃希望跟夢想的蠟燭,如今那燭火已消逝不復見,就如同畫面所呈現出的一片死寂,毫無生氣。畫面中出現的北極熊也是只有在北極才會看得到的動物,是因為近日來,許多新聞都報導北極冰層融化,使得北極熊的棲地遭受到破壞,因而造成許多北極熊溺斃死亡,看到這些消息之後,令人不勝唏噓,也因此北極熊們已經開始出現與人爭地的行為,他們漸漸的往陸地上遷移,而這片毫無人煙的淨土,正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