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移動風景(蘇郁嵐創作)

Far Away I

就我這學期體驗了許多美術館的介紹後,由異國的文化來充實、進一步反思自我的創作,我想對我影響很深的是關於荷蘭的那堂課,對於荷蘭地理環境位置的便利、靠海的風景、文化,所形成特有的歐洲人文藝術氣氛,於十七世紀時,荷蘭的風景畫、靜物畫的興起,更是讓荷蘭的藝術到達顛峰,也開創了新的繪畫題材面貌,造就了荷蘭藝術發展上的歷史定位。我想藉由荷蘭的風景、靜物畫,表現出的許多手法,如構圖、顏色……等等,都是可以激發我靈感的來源,那一種樸實沉穩的氣氛,都在靜物畫裡面散發出來。

創作自述

題材內容

    目前我主要以風景題材來進行創作。題材的來源上是以記錄搭乘交通工具的影像,藉由窗外的景色連續移動的速度感,並選擇一些靜止的類似靜物的物件,或者是圖像,試圖去加以篩選、拼湊組合出另一種風景特色。

媒材選擇

    透過油畫媒材,在顏料未乾的狀態、大幅度的罩染下,可刷出模糊感的筆觸,好讓我去經營整個畫面的氛圍,對於油畫顏料的堆疊、色彩使用上,加上拍攝影像的構圖結合,對於畫布、油畫這種材料,是我喜歡的呈現方式。

作品自述

    以在畫面上些微失焦、沒有定點的大塊風景為角色對象,至於當中出現了「間隔」的物件,像是分隔島、欄杆,想傳達的是一種被「距離」隔開的感受─首先是在乘載交通工具時,我、載體、景色、窗,之間彼此的距離,在感受景色和我之間的一種界線,我藉由所選取的片段、視角,加上本身搭乘工具上的一種高度,這種高度的造成,還有往前、往後的角度差異上,會使得和平常站立在同樣景色前,有不一樣的視覺角度出現,感受到的整體氛圍也會不同於停留的靜止狀態。 

    然而透過這種在車上移動的角度和快速擷取下的景色片段,表現出來的是動態感的路徑標示,卻又結合靜止的物件,我想在移動瞬間的軌跡和靜止物件上來說,彼此之間存在了一種微妙的矛盾點,那種模糊的界線及高度,是我嘗試著去藉由創造著一個限定的場域,所存在獨立的特殊感,當介入在我的繪畫中的時候,又加以讓構圖上出現了包圍、隔離的狀態,或許是有出口的,抑或是沒有出口的方向,都間接的反映了我自身的一種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