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超現實創作二(吳叔凡)


延續期中創作的概念,我選擇另一種方式詮釋原先的想法,原先作品的議題,當中探討到關於女性權力與勢力,我原先使用帽子與建築結合之意象,借以說明女性力量以及身分,於現今社會的增長,女性意識甚至凌駕於男性之上,女性的能力,女性的驕傲,就有如一頂帽子般,隨手可得,她們可要也可不要,許多事業完美的女性,最後還是投入婚姻的懷抱,他們願意相夫教子,選擇一個幸福的家庭。此外,還有探討到關於人性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之議題探討,每個人多少在心中都擁有不願與人分享的事情,甚至,也擁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相貌,一個樂天開懷的人,事實上私下卻是非常的孤僻、憂鬱或者是擁有許多負面情緒,他或許永有一個陰影,或是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在心中,他也不願意告訴別人。 

  這此我把整個作品的視覺意象,衍生拉出到更非寫實的狀態,此外,更將女性的特質以及象徵,用某種暴力與隱喻的手法來詮釋。畫面中的氛圍,我將場域建立於飄渺、虛幻的太虛世界,畫面中的女子再俯視、孕育這個世界,你或許也可稱呼牠為大地之母,但回到現實世界中,孕育一切生命的本原,也是來自於母親本身。在畫面中,我加入許多剪影的小人類,他們事實上是被觀望、俯看的,當然也可以解釋成被操弄的,雖然畫中女性的身軀上,也有許多人再爬行,但對他們來說畫中女子是他們的大地,也是他們的家鄉。如果你問說他們是否在褻瀆女子?那也未必!就畫面中來看待,若女子一個翻身或者是一個巴掌飛來,對畫中小人來說,也等於是世界的毀滅吧? 

以上我所使用的象徵意義,是想聯結我原先探討女性帽子的觀念,他們可以具有破壞與毀滅的特質,但他們也確是同時滋養生命、孕育生命的重要角色。 

  而仔細看看女性頭頂,裡面有一些人的相貌,這些相貌擁有不同的情緒特質,我使用一個漩渦的螺旋,借以從畫中女子的內再引導出來,並且與頭髮的意象結合。這個部分是我欲要延伸期中,關於人性的內在與外在世界的議題探討,除此之外,若與畫面中的議題結合之下,我也可以說,如果畫中女子為那個世界的主宰的話,她要一個的人生死,不過就是一念之間,一切方可看她的心情抉擇。 

  在此,我還是想再說明超現實的創作對我來說,仍然是一種情緒上的抒發,或是一種對於壓抑與封閉的體現,在創作的可能性之中,每個角落都可悄悄的顯露出當事者心中的話語,有可能是本性的張顯,也可能會是那一瞬之間的心情轉變。超現實讓我們擁有許多無限的可能性,縱使做不到的,也得以實現於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