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計程車文化現象(施伃旻創作)

談商業城市大眾運輸-地鐵 計程車文化現象

       

       引自身 (居住地在台中)由於求學因素,來自於北藝大在學生的台北生活經驗,台北之於台灣屬於最高度商業開發的現代城市,支撐這一座城市的龐大交通流量以及經濟需求而建構了專屬於商業城市的大眾運輸系統 (尤其捷運網絡),藉由每日的生活經驗-捷運的搭乘,超級擁擠的群體-空盪回聲的車廂,作為創作的發想與自身經驗的連結──

      紐約,世界最高度發展的商業城市,紐約地鐵(New York City Subway, NYCS)有30條線路,468個車站,是世界上地鐵網路最密佈的城市。我認為選擇紐約的地鐵文化是更顯突見的特殊文化,尤其對我來說,每次搭乘地鐵時,在車廂內看到形形色色的人與之共處一室,不論階層,雜處聚集了三教九流四面八方的人,日復一日的同時被關在地鐵這個閉鎖的空間中,同時行進,進入、離開,這些人在人生中可能毫無交集,無論熟悉或陌生,在此刻卻在同一個小方盒般的,被地鐵數個連結點織成一道屬於這些人的脈動,城市,風景。 那是另一道特殊的風景,是日常但也是專屬這樣的城市才會呈現的風貌。

     每次乘坐,那種晃晃悠悠的狀態,那種列車與鐵軌之間刺耳的摩擦聲,再加上世界形形色色的人都在地鐵裏露面,車廂裏聚散著,最可以搜集的眾生相。讀報、看書、發呆、閉目養神、交談、玩隨身聽、講電話,做作業、打開手提電腦工作,抹粉、畫眉、畫眼線……尤其是疲累的打盹跟睡著的景象最深刻。這樣城市生活階段的產物,在城市文化的網絡範疇中,觀看人類生活的空間化表述組成,藉由地鐵可以看到感受到屬於這座城市的人群生存狀況、行為方式、精神特徵及城市風貌的總體形態,感受一種,很微妙的城市的靈魂?成為了城市文化一道獨特風景。

另外,也是商業城市的顯著現象,計程車的竄行,這是穿梭在不同於地鐵的路段,雖然是私營的交通機構,但是一樣是構成商業城市重要的分子,以此做為連結與發想,雖然是異國文化有其差異,但我仍取出其共通之處,描繪的是一台無指定的行進中的黃色計程車,城市裡車堵得厲害,路面滿是坑坑洞洞,疲軟的乘客在每次小黃駛過坑洞時,精神都會在那短暫一刻晃散抽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