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像那樣的午後(楊庭鑒創作)



像那樣的午後/ In the afternoon /單頻道錄像/ 1'44''/ 2010

        小時候在一些介紹國外景點的圖片或是電影裡面常能夠看到廣場上餵食鳥群的情景,覺得很特別,畢竟印象中的台灣是不大可能出現這樣的場面,我以為這應該也是國外有別於台灣的一種文化景觀吧。 

  長大一點我就知道,文化是能夠移植的,我們能夠學習並且使用適合自己生活環境的方法來達到這個目的,於是對於在台灣能夠看到鳥類不怕人群,並且能夠與人群與環境融為一個景象感到一絲絲的喜悅,就像是看著照片以為自己到了國外一樣,看到眼前的景象是那麼的真實,好像我們也稍微有一點文化了。 

  我擷取了這個影像,以一種淡淡的敘述方式,就像我也是一個觀眾一樣,在看發生了什麼事,畫面中清淡的色彩是我想製造一定的距離,在較不真實之中,反而能跳脫出來,觀看這些細微的生活片段,也因為這樣,最後藉著一隻狗的介入打破這個凝結的空間,回到我們已知的生活空間。在這裡我想提出生活只要能夠細細品味,無論文化異同,也一樣深刻動人。 

  在吸收不一樣的文化時,無疑的需要內化,與自身文化相碰撞,才能激盪出新的元素。一味的抄襲對促成文化一點進步都沒有。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文化,也同時要了解其他的文化。 

  一個文化現象的產生,牽引著生活樣態的改變,之中懷抱的想像與現實是否有極大的落差,影像中這些玩樂的情景,會不會只是一場回憶或是一個未被實現的夢。對於文化給予我們的生活型態有著微微的不安,因為我們是那樣的適應現在的生活,導致我們因為太過習慣而疏忽了生活的本質,適時的文化刺激自然可以為我們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受,藉由這樣刺激的過程改變我們原有思考的模式,更重要的是,文化並非一陳不變的。 

  文化的體驗最後還是會回到生活之中,那些深刻的片段就是從中發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認真的生活,文化景觀就在這之中累積建構而成。發自於己身也能影響其他人,這就是文化所擁有的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