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Human Nature (顧詠琪創作)


 繼期中的報告後,繼續對於蛇型畫廊的展覽類型作為期末創作的延伸,還記得當時老師所介紹的蛇型畫廊最大特色就是其中的普普藝術,而我期末的這張版畫創作就是以此作為結合

  普普藝術Pop Art)又稱波普藝術,是一個探討通俗文化與藝術之間關連的藝術運動,。試圖推翻抽象表現主義並轉向符號,商標等具象的大眾文化主題。我的版畫命題為Human nature ( 人性 ) ,我想表達現代人偽裝起來的真實面,探討不同面向的人性那種徬徨無助,自私自利,畏縮不敢面對的黑暗面。為什麼總是要把自己武裝起來,看似堅強卻又是那麼的脆弱不堪一擊,外在的形象也只是一種偽裝自己的方式。

  我想我是支持荀子的性惡說,如同荀子所說的,人生下來的時候,本來就是小人,如果沒有老師教導、沒有法度約束,就只會看到財利罷了。人生下來的時候,本來就是小人,又因為碰上了混亂的社會、接觸了昏亂的習俗,這樣,在渺小卑鄙的本性上又加上了渺小卑鄙,使昏亂的資質又染上了昏亂的習俗。人的本性是邪惡的,他們那些善良的行為是人為的。人的本性,一生下來就有喜歡財利之心,依順這種人性,所以爭搶掠奪就產生,而推辭謙讓就消失了;一生下來就有妒忌憎恨的心理,依順這種人性,所以殘殺陷害產生,而忠誠守信就消失了;一生下來就有耳朵、眼睛的貪欲,有喜歡音樂、美色的本能,依順這種人性,所以淫蕩混亂產生。 

   打開電視,重復的新聞24小時播放,翻開報紙,聳動的標語,駭人聽聞社會案件,充斥著暴力與色情,納悶著這樣的社會到底什麼才是現代人所關心的議題,如果不是聳動的標題,血腥暴力的圖片難道就會乏人問津

   從以上概念創作出我的第一張版畫,用絹版套色完成,畫中的四個人分別代表著不同真實人性意象,選用色料三原色作為一種衍生,代表著所有的念頭,徬徨恐懼不安的衍生,就像是這三種顏料一樣只要重復搭配就能夠混合出所有的顏色出來,而人也是一樣,和不同的人結識就會有不同的想法,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會相互的交錯

  太在乎別人的眼光還有輿論的壓力,都促使我們變成這樣的人,學著說謊然後偽裝,其實脫下的虛偽的面具,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能說的秘密,這就是人性。

普藝術同時也是一些諷刺,市儈貪婪本性的沿伸。

   這是我的第二張版畫,一樣沿用了第一張的構想來完成,這次是2個無頭的裸男還有一個帶著別人想法想要逃脫的人,Human nature 2 ( 人性2 )現在的社會很容易人云亦云,被媒體給洗腦了,變得好想沒有辦法主觀的判斷思考,所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就算有自己的想法,也會因為其他的外力因素而不敢有所表達,對於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這件事是需要勇氣而且困難的,寧願選擇鞠躬哈腰或是逃避不面對,因為不想招惹不必要的麻煩。

1 則留言:

阿光 提到...

從這兩張作品看來,創作的初衷是趣味的,但卻也忽略了原始的人性;好比說初生的嬰兒所散發的無邪氣息,其實也會讓兩張作品裡被養肥的文明人卸下偽裝的心防之類的......

此外,令人無法苟同的是你所詮釋的性惡說;在這裡我不批評荀子的性惡說,但是你所舉出的例子,全都是“經過知識洗禮的人”所造成的,好比財利、社會、習俗等等,都是由所謂人的體制所傳授的不是嗎?

我倒認為,人如禽獸,生來第一個要滿足的就是口腹之慾,這是最原始的需求;如果吃是一種罪的話,喔喔~那全天下的人都是罪惡的,因為即便是受過知識開化的我們也必須每天滿足口腹之慾不是嗎?

如果說因為受過禮教的洗禮而懂得節制是善的,那麼嬰兒因為喝奶過量而吐奶就算是良善的囉!可是這是原始的本能啊!話說回來,嬰兒吃的太多不懂節制是誰的問題,好像應該是餵食的人的問題喔!餵食的人是誰,父母?護士?這些人都受過教育啊!所以根本的問題不在於人,而是認知的問題,如果說認知是因為知識而引起的,那麼我們似乎就不能說是教育使人變得良善囉!

所以,總歸一句話,同學,你對性惡說的看法似乎應該再重新詮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