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奶奶的祕密(賴怡婷創作)


我一直認為老人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或者更可以說是有別於我們的個體。就由我來看,我會把老人區分為另一種不同品種的個體,而仔細的的觀察,大多的老人臉上充滿著皺紋和許多密密麻麻的小斑點,不僅如此頭髮、眉毛、鬍鬚變得十分花白,且體態也跟我們不大相同。而在老人的大腦中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精密型智慧且有別於我們成熟的想法,臉上常常會散發出和藹的氣息,我真的很難判定我們是同一種物種。不過,他們的生命卻並沒有我們的長,死亡這個詞對我和他們也都有著不一樣的義涵,所抱持的態度也非常不同,不管在外在還是內在,很明顯的都與我們有所不同,很難相信我們是同一種個體。

    而這幅作品「奶奶的秘密」裡,我想要敘述的又是個我對於老年人所提的疑問及矛盾想法。就拿我的奶奶來說吧,她也和其他老年人一樣,有著上面我所敘述的各種特徵,不過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大多會對於自己的外在容貌感到沒信心,像是臉上的細紋或是斑點都會令他們十分在意。像每當我要找奶奶拍攝照片時,她總是躲躲藏藏的說著自己不好看、不上相、不要拍她之類的話。不過就我看來,老年人的形體是迷人的不管是面容或是體態,不然也不會影起許多人想要去拍攝或繪製他的慾望。另一個有趣的是,我發現許多老年人總覺得自己的外在不好看不好亮相,不過,包覆在他們外在的服飾卻又是那麼的花俏和鮮豔,不禁讓我產生了矛盾的想法,讓我轉而繪製此作品的靈感。

    然而這次作品我也參考了老師上課所提到梵谷(Vincent van Gogh)作品作為一些技巧或型式上的學習, 我之所以參考梵谷的作品是我認為他的作品色彩明亮、生動、充滿情感,而另外用線條所構成的畫面讓作品更有張力及生命力,這也是他的作品迷人的地方。一般來說,老年人所帶給別人的看法總是較陰沉,有些人更認為老年人甚至會讓他們覺得有種死疾的意謂。而正因如此,我想打破這些既定的想法,轉換成不一樣的創作。這次在人像的繪製方面,我想利用許多鮮豔的顏色和一些活躍性的筆觸來繪製,利用不一樣的筆觸和色彩來塑造出不一樣的形象,讓奶奶的人像看起來更為生動活潑。就像梵谷繪畫中的人物,利用不一樣的筆觸和色彩來和畫中的人對話使得他的畫作如此動人。

    在梵谷的創作中,有一段時期因十分愛慕日本浮世繪畫而將運用到他的畫上,他利用對比色的和有力的線條筆觸且縱橫交錯且描繪細緻,不僅如此,那段時期有很多肖像畫的人像背後都可以看到裝飾性的浮世繪畫。而這些技法,我也將運用到我的畫面上,我將像奶奶衣服上的那種花俏的布,利用像拼布的方式縫紉,並將布給拼貼在畫布,有種覆蓋、遮掩在奶奶身上的感覺,達到我上面敘述想表達的效果。利用這種裝飾性的技法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為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