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咆哮的慾望(馬君儒創作)


   關於這次的創作,從以前開始我就習慣自我省示,面對著自已的內在和外在,而且他們之間會不斷互相拉扯;表面的理性和內心的感性,可能和諧也可能相互衝突而崩解。我以一個自畫像的方式,畫面中放大和扭曲拉長的人臉,看起來非常暴衝,但畫面中以鉛筆線條理性的不斷堆疊,臉的部分只有嘴唇部分有顏色,我想代表一種當一切事物都只是靠那個充斥著血液顏色的唇,而只說不做也不思考空談而不力行,則點出了很多普羅大眾的通病。嘴巴有說話、咀嚼(破壞)呼吸、接吻、調情和表達情緒等的功用;人類最原始的欲望是性,以口來進行性的行為,從歷史到現在來看義意都很不一樣,過去的口交的確存在有其特別的社會階級文化,早在基督教時期以前的羅馬時代,性行為被當作是和控制的象徵,拉丁文中的irrumare(用口舔)象徵征服和fellare(被口舔)象徵被征服,即是明証。

    放大拉長的人臉看不出來心情是哭還是笑,吶喊的嘴形是否有吶喊出聲音,臉部的皮膚拉扯到了極致緊繃接近無意識或是淺意識的異想,從一種夢的角度去看性慾理性、美學和道德的控制變得模糊,人們被荒謬的、奇異的領域所主導;偶然、衝擊和對比被自動機發,在每一幻想的事件之後,真實與超現實的界線消失了。性不應該被壓抑,不管是男人、女人,同性戀或異性戀,都可以在快樂而沒有罪惡感的狀態享受那份歡愉,但因為二十一世紀的性氾濫和不固定的性伴侶,導致性被扭曲甚至讓保守人士嗤之以鼻。下垂的眼睛和雙眼皮無神的望向觀者,兩個高高上揚的鼻孔象徵看得清楚的雙矇,鼻子則是生殖器的象徵。暗紅色的嘴唇被拼貼上的女性銅體和男性生殖器,而他可能是人臉和嘴巴張開上下延伸的主要因素,因為人心反映到面容上,而使最直接的渴望直接毫不掩飾的暴露出來,筆直堅挺的向上繼續繁衍。口腔內半立體的黃色流動線條(百膠加壓克力顏料),代表嘴巴張開時口水上下相連和精液在口腔內流動與口水相交融。紅色的流動線條,代表人血管中的血液快速流動,膨脹收縮向外擴張噴發,達到人體最激烈的狀態。在規律的鉛筆線條中,反差的加上恣意流動的線條,說明人的非理性其實大於理性-凌駕於理性。

    台灣人民對於性觀念是非常保守的,較深入的討論可能都被認為是污穢低下,所以導致性知識的不足從小我們都只記得健康教育課本上的男生女生牽手的可愛圖片,導致青少年因不了解而好奇去做,當然充分的了解攝取足夠的知識可能可以減少其導致的問題,雖然超現實主義提出了「自由」「本能」「夢」「妄想」「性」等問題,但要在維持社會和諧不干擾他人的情狀才是真正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