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跨文化 : 殖民的現象(鄭雅軒創作)


       

殖民主義是指一個比較強大的國家越過邊界建立移民殖民地或行政附庸機構,藉以對外延伸其主權。而該地區的原住民會被受到直接統治,或被遷徙至其他地區。歷史上經歷過殖民風暴的國家,在戰後不管是不是出於自願或者想與殖民者切割,但至少在一些深層的地方都能讀出些許痕跡。

"殖民"這個詞被定義後,後來又衍生出文化的殖民"後殖民一詞",被殖民國家包括在思想、語言、文化已經比帝國主義時代的殖民影響更為深入,甚至是到不可或缺的地步。

戰後被殖民國的文化是已經混血過的,在好的一面來說是呈現更豐富的文化樣貌,從殖民國中學習、截長補短,好的地方會讓當地人民懷念和保存。但另一方面,在進行佔領的過程所出現的殘忍事件帶給當地原住民的傷痛卻是無法磨滅的。所以被殖民國處在一個矛盾的地位,因為他們可能會因為被殖民而變的現代化或因而有一些好處,但每每看到殖民者留下來的痕跡又會使他們想起那一段歲月是多麼的慘痛,也許就只能靠時間的洗刷了吧。畢竟隔了幾代後,後代子孫沒有活在那種最慘的生活下,享受著先民承受下換來的精華,對於仇恨的感受漸弱,應該要感謝的也可能只是會被記著,而發自內心的感謝也就隨著時間埋沒。

但文化受到多方的洗禮和淬煉,迷人的外貌已經變成當地的特色了,就算是由殖民國承接下來的,但與當地人民的朝夕相處,已經和當地融為一起了、發展出更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這張innermost-2是在對此有所呼應,看過了殖民和被殖民心裡的複雜感覺在畫布上的呈現;innermost深層之意,我的作品是由我當時的心情和心裡深層的一些畫面進而表現在平面上。因為是在心裡有畫面的想像,有時途中會被它物影響或反覆游移,待到作品完成時才能見到它真正的樣貌。像台灣雖然經歷過日本的殖民,但是在這一代的我們對祖先的痛無法感同身受,因為沒有真實的在那時代下生活過。相對的就殖民國留下的東西多半是經過當地原住民篩選過的,幾乎都是比較正向、對地方上有貢獻的東西。所以對我來說反而是印象比較好的東西,因此在畫面中的顏色是比較粉嫩的,且被殖民的印象是定位在知道的階段,所以在作品裡好像象徵佔領的旗子只有微微的一點。但不可否認的,這地方曾經被統治過,因此畫裡有許多反覆堆疊的顏料、磨過的痕跡來表現對此有種埋沒但又隱隱約約顯現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