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童話(劉慧中創作)


斑紋貓慵懶的、不經意的回首,好奇的盯著蝸牛游離於天空之際,空曠的原野長滿類似海馬和銀杏的生命體,迎風搖曳。這是一個虛幻的空間、不存在的世界….. 

兒童眼中的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的界定是模糊的,過了一定年紀後就會認定某些生物或事物是沒有思想性和靈性的,邏輯的概念和理性思維就開始扎根,秉棄曾經奔放不受拘束的想像。童話即由成人的視角模擬兒童的語彙或觀點、天馬行空的想像,帶著直覺性的寓意,可又具備某種程度社會化或成熟的邏輯性思考。超現實主義者探索潛意識或著藉由夢境來解放自由的想像並闡述作品,批判理性思維和習慣性思考模式。兩著目的雖然不同,生產過程仍須透過想像,以現實奠基,架構超越現實的幻想。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莫過於有關性的詮釋。童話極力抹除、或著潤飾有關的描述,以致用最隱晦的手法暗示(這比較貼近我的個性和生活,而且我又不懂什麼性慾。個人承認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不是全部。佛洛伊德的少部分論述-女性思維的分析,實在很難茍同,而且每一種肢體接觸、語言或圖像都從性的觀點來出發,以解釋其象徵意義,都太過撁強)。而許多超現實主義者(此指男性)則毫不保留遮掩甚至刻意展現原始衝動,有關性的遐想可說是淋漓盡致。 

無論是基於何種原因或目的,童話都可以牽涉到夢還有潛意識的定義。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的生活經驗在夜晚的夢理會轉換成另一種方式敘述然後整理,如果是逃避或者為心靈上獲得安慰,則被歸類為樣本夢 潛意識是指內心深處被壓抑而無從意識到的執念,即所謂「冰山理論」,據說人的意識組成就好比一座冰山意識只是露出面的一小部分,但無意識就像是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對其餘部分產生影響。        ~ 此段引號內容節錄自維基百科全書)

有一陣子特別喜歡以”童話”的概念做為題材,可能是出於對童年的眷戀,挽留逝去的時間,哀悼童貞的回憶。或者說是純粹的想像,滿足個人的內在心理層面的幻想和遊戲。也許是具有模擬人生的作用,或者說是在現實面遭遇了什麼而最後整理出來的畫面,從生活中投射的另一面像,另一種對自我的詮釋。亦可解釋成為逃避現實所塑造的理想環境和虛擬的異世界。我以具像寫實的筆法詮釋,內心深處,一個不被打擾、安靜的角落,做一場無止境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