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家(馬君儒創作)




在超現實藝術創作中我們往往把之歸於與現實之間的差異不合常理的表象因為人大多是理性的動物在無法掌握或想像的東西或空間中我們的大腦失焦了用一種超乎常理的方式判斷我多次以人自身當一個依循的方向我在探討人自身的自我實現有一個名詞稱自我實現者」是1940年一位心理學大師馬洛斯的觀念,他說: 自我實現者他們對現實和環境的認知能力較佳,並且較能與它們安然相處。他們具有透視虛偽、表面或掩飾之事物的神秘能力。無論對藝術、音樂、科學、政治或社會事務,他們的認知都比較清楚與準確,因而提高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較少受到自己的希求、願望、恐懼、焦慮、偏見的影響,因而能透視事實的真相。他們非但能忍受曖昧不定的情形,而且喜歡它們。愛因斯坦說的一句話最能描述此點:「我們能經驗到的最美麗事物就是神秘。」他們接受現實,而不空妄的反對它們。當我們與人生必然的經歷和諧相處時,我們才能真正更有效地控制展現在我們前面的事物。他們較能接受自己、他人及自然。對於自己與他人不可避免的優點與缺點,他們能視為理所當然而不抱怨。他們的內心生活、思想、行為都比較自然、率真。他們較能夠且喜歡獨處。他們較能建立久遠的人際關係,而對其中的少數人培養深厚的感情。他們比較具有創造性。

    上述的特質對一個個體而言,融合了很多層面,包括家庭背景,居住地,學校,同儕及先天的本能和後天的學習跟知識累積的影響。

    對遊子而言家鄉是一個讓自己自我實現的動力,家是一個僻護。這張畫我使用壓克力當主要的材料,長型的畫面中我試圖講一個個人的情感,但始終沒有出現人的身形身影,但畫面中的有非常多的隱喻,主要的藍紫色調有內心憂憂的哀傷感。燈、窗框、浴缸,小時候的記憶總是那麼鮮明,牆上的磁磚,浴缸裡的碎石頭,一起玩耍的空地。我把錯置的空間當成我記憶的片段,一塊塊組起拼湊,一根一根的電線桿蔓延在一整個窗框中,甚至溢出連結著我的思念跟我的理想。人走到哪裡都不會遺忘故鄉不會遺棄時光,因為你帶不走它她也無法把你捨棄!寒假回家,好好的和他、她、它相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