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可食?不可食?】(王詩琪創作)

加入圖片

這是一系列以水果為主題的攝影照片,我同時想做不同水果的拼貼、也想嘗試水果與其他物件的結合。一般對食物的看法,通常都是有機的且柔和柔軟的,倘若保留這樣有機的外在,但將其內容物(果肉)的部份做改變,不知道會有怎麼樣的感覺。

在《我所侍奉過的英國國王》與老師在「超現實主義與藝術」這堂課中播放捷克動畫裡,都段落利用水果做拼貼,在《我所侍奉過的英國國王》裡男主角把女人的身體當作拖盤,在其身上放滿各式各樣的水果,彷彿一件極易拆脫且輕薄的外衣,其男女之間肉慾橫流氛圍藉此構成了更曖昧卻繽紛多汁的想像空間;在捷克動畫的段落裡,其實是很多物件構成人的形象,其中一人是由水果拼貼成臉部的各個部位,利用輪廓的想像,且相較於另外的物件構成(餐具、修理工具),拼貼的構成物似乎亦暗示著個性、人際間相對的強弱關係。因此在做這次作業的時候,我的意圖是嘗試將水果的外型、其內容物與所給予的視覺、味覺感覺做不同的調換。

原本我所構想的現成物合成,是將不同的食材、水果挖空,填入塑膠或種種人工化合材質,但在以香蕉做了嘗試之後,發現如果在居家環境裡,以普通技術做出來的效果不彰,也無法做出似食卻不可食的質感。於是我開始嘗試將各式各樣手邊有的東西放入挖空的香蕉中,看看會有怎樣的效果或是特殊趣味的輪廓。

在像是邊玩、邊尋找不同物件與香蕉連結的過程中,呈現單純鏤空香蕉、內含塑膠袋、穿了鐵環的香蕉、夾著燈泡的香蕉後,以及將香蕉綁鞋帶等;此外,我也用蘋果做了一些嘗試,將蘋果皮削掉後,成條狀的蘋果皮重新包住蘋果以及硬柿子,在不同距離下,拍攝局部的或是全景的蘋果(以及柿子)

在變換不同組合類型的過程中,試圖在各個現成物的不同連結裡作解釋,香蕉與蘋果,這樣長條狀與圓形的物件對比,總是容易讓人聯想到課堂上所看達利所做富含性暗示地的現成物作品,在將香蕉串上了鞋帶、蘋果穿回削下來的皮,像是企圖遮掩(綁僅鞋帶與果皮的遮掩),卻反而有欲蓋彌彰的效果,直覺式的好奇被綁住的蕉皮底下有沒有東西,或是是什麼東西;放入燈泡則是想在相對高度上作一個較高的注目點。但這次的嘗試或許不是那麼成功,可能是所使用的物件沒有色彩或材質上,很明顯的差異,也有可能是這次從做出來的成品去賦予意義,無法全然的掌握意義,這是略顯可惜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