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衝突 (林經哲創作)


現代人類所面臨的最大矛盾,就是工業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對自然界無量的開發和破壞,資源的浪費,不僅破壞了自然和諧,隨著工業化的發展,自然環境與人類的生存範圍將越來越狹窄,造成了嚴重的失衡,這些已嚴重威脅著人類自身與其他生物生存的條件。「人類和自然正走上一條相互牴觸的道路。」我認為,從這句話中可以深刻認識到人類的現代工業化社會如果再繼續如此發展下去,將會遇到前所未有並且無可往覆的危機。自從有人類以來,人們為了求生存以及更好的生存環境,人類不斷向大自然爭取生存空間、想盡辦法適應環境,為了自身的利益,進而利用環境、開發環境。人類居住越久、人口越多的地方,自然生態受到的影響與毀壞的層面也越大。人口增加,資源的需求自然高漲,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 如,森林砍伐、生態系統的破壞、水循環的破壞等 )也相對地提高。科技的發展提昇了人的生活品質、延長人的壽命、增加糧食的生產、促進經濟的發展。然而,它也帶來了許多負面的影響。「人定勝天」的觀念,是過去人類生存及科技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但是歷史不斷的證實,那是個錯誤的觀念。

我試著將這樣的現象,運用誇張與象徵的超現實手法表達在同一個空間中。畫面下半部以高彩度色調描繪尚未遭到破壞的自然環境,草地樹幹都還保有著原形,上半部則低彩度色調描繪工業化後的建築與人造物,外型逐漸變為電線桿的樹木,甚至長出紅綠燈與警告標示牌的樹幹,樹枝也逐漸轉化成路燈。畫面中間的階梯,從下方的石子梯往上沿伸逐漸轉為銳利光滑的人造梯,代表著人類正一步步邁向工業化的現象,爬得越高,就越走入工業化,走得越快,就越快進入灰紫色調的工業化汙染。以不發亮的低彩度紅綠燈與畫面下方鮮艷的紅花綠葉作對比,顯示大自然生命永恆的亮麗與鮮艷,以「行人禁止」警告牌圖示,象徵人類對自己造成的限制與迫害。而畫面中的處於階梯中的兩人,一上一下,代表著人類正為此現象所苦惱、矛盾,是該繼續沿著階梯往工業化的社會前進,還是該停下腳步,或是回頭保護逐漸被佔據的大自然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