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Free Fall into Fear (洪瑞晨創作)


我的夢紀錄我的慾望,而我的慾望出於我最深層的恐懼:比較、反覆、無止境。

對我而言最能表達恐懼與夢的色彩是黑與白,黑色讓我直覺性地聯想到深淵、瞧不見而無法掙脫的場域;白色對我是虛無,不是不存在而是無法證明存在,為此我的《Free Fall into Fear》只採用這兩種色調以及兩者的混合──灰色,兩種色調的模糊地帶。

睡眠無疑是一種讓身體放鬆的生理行為,然而我對此卻有所恐懼,我懼怕我的夢,我懼怕我無法從夢境中掙脫、我懼怕我白晝的渴望會在夢中脫口而出讓人洞悉我的秘密。

我的夢大多是別人口中,那種歸類於驚世駭俗者:被人推入密佈綠藻的湖泊死去,魂魄依然凝視加害我者,但這之中卻不含一絲絲痛苦或者憤恨,有的只是滿腔難以言喻的興奮、拿著槍械在公眾場域進行私刑……滿滿全是我隱藏的憤世嫉俗。

我的夢境,紀錄我的慾望,濃稠的似黑如白;我借助夢境耽溺我的恐懼。

帶著面具〈無論採取精緻打扮或者反差的性格〉得到的假象〈人際關係〉、爭戰而被剝奪、吞嚥的痛苦〈聯想到死亡以及被強制侵入〉、下墜帶來的快感以及疼痛的恐懼……我透過特定圖像去象徵它們,那一種種的恐懼。

由於夢境是不真實的,是在清醒後可將自己從裡頭抽離的,因此在進入我上述所敘述的恐懼時,我採取類似幻燈片的手法去撥放它,即一張張的圖像連播而非是一個完整獨立的影像,而因為我自身發生過的夢境實在太過意象,甚至淪於電影一般,所以我便直接在每一個象徵性場景之間安排一個宛如收訊不良的雜訊畫面作區隔。

睜眼閉眼躺下坐起,除了開頭結尾,我於作品之中恣意插入這快速而一連串的動作,目的沒有別的,只是製造反覆與混亂,這不就是夢境的寫照?

我透過間斷而不連續的圖片造成焦慮以及混亂,詭譎與恐懼,夢境是屬於夢的,是幻想是虛無,雖然在清醒後可將自己抽離,然而這一些不存在或只是由已存事物改造的影像所帶來的情緒,卻是真實的,是在夢境抑止後存在的──恐懼尾隨於清醒之後。

為了增添焦躁,所以目前打算採用反覆的節奏,諸如Mozart的安魂彌撒之開頭,那使用魔鏡寫法的段落〈附於光碟〉,但也有考慮為增添作品的詭異以及虛幻性質,採用類似童聲哼唱的音樂〈附於光碟〉,或者讓兩個音軌同時進行。

特殊效果目前只考慮讓圖片出現宛如古早電影的雜訊以及幻燈片的間斷感,呼應夢境的遺忘性。〈畢竟就我個人而言,醒來後即使夢境在光怪陸離也很難將夢境全然紀錄下來,頂多只記得高潮或者片段印象〉

日前以版畫方式描繪出對於《Free Fall into Fear》的概念〈附於光碟〉,我採取交纏的人體,使用凌亂的線條與簡單的黑灰白作表示,代表我自身的性別以及對於夢境的恐慌與混亂。這兩張作品即是我影像作品《Free Fall into Fear》反應於平面繪畫的圖像。

我的夢境出於我的慾望,我的慾望源自我的恐懼,所以在每一場夢境中,我都是深陷於恐懼之內,所以我將這計畫中的作品命名為Free Fall into Fe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