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賈伯斯與禪(廖品亞_醫管系)


前言
以往總是認為科學是能夠提供唯一的「真相」,拜科技所賜,科學影像提供了一種虛實的存在,開始出現了空間性、時間性,端看置於手掌中把玩的「魔術師」,想要表達、呈現出甚麼。很好玩的是,接收者樂於沉溺在這樣的世界裡,開始習慣了接受影像的刺激,在虛假交錯的世界裡,得到滿足感與安全感。因此微電腦開始流行,筆電、手機各類的三C產品,不再只是侷限在原本功能的框架裡,而是加入了創意和藝術的元素,讓每一個產品都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近年來,有一位時代的風雲人物就是最好的範例,他叫做「賈伯斯」,打造了蘋果天下、打造了皮克斯王國,他獨特的遠見與創意,給了他與全世界一個沒有不可能的全新世代。接受科技日新月異的考驗,人類的物質慾望不斷的提升,與其做好市調、再小心翼翼的推出新想法,不如直接做出消費者的渴望,讓大家在產品一推出的同時便能瘋狂的愛上,這就是短短幾年來,賈伯斯成功的秘訣。他似乎總能看見其他人看不見的、相信一般人覺得做不到的,好比將不確定的未來掌握在手中,怡然自得。
蘋果魅力
有人說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三顆蘋果分別是亞當偷吃的蘋果、掉到牛頓頭上的蘋果,再來就是天才賈伯斯創造的蘋果!從蘋果二號驚人的銷售成績、麥金塔與人手一台的ipodiphoneipad,展現出來的不僅是科技產品的偉大與便利性,而是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結晶。賈伯斯絲毫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除了實用性,更是講求創新與獨到的審美觀念,果真一推出便吸引所有人的目光,果凍感的外觀,流線型的美感,令人愛不釋手,創造出另一片科技產品的新天堂。




天才背後
我們都知道賈伯斯的成功,卻不曉得是甚麼樣的過去造就了他。打從一出生到這個世界時,便不受到父母的期盼,賈伯斯遭到生父母的棄養,成為了他心中不可抹滅的傷痛。幸好幸運之神還是有眷顧他,賈伯斯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擁有父母親的支持,桀驁不馴的賈伯斯,從小就展現了特立獨行的一面,年輕的賈伯斯同時兼具才華與獨特的性格,使他從小就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在那樣的後嬉皮時代裡,賈伯斯熱衷搖滾樂、迷幻藥與打禪,這些精神糧食使他得以安安穩穩的走在人生的道路上,甚至默默地種下了許多種籽,在未來的生活中開花結果。
心靈洗滌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印度教的修行觀念,開始吃素打坐,並且踏上印度展開尋師之旅,雖然這趟探索生命的旅程沒有很順遂,但是一樣的,這樣的觀念深植賈伯斯的心中,彷彿找到了人生目標,在往後的每一分一秒都受用無窮。促使他去相信組成人生的某些部分例如命運、生命和業力。從禪宗的觀念來看,賈伯斯深深受到東方神祕主義色彩的影響,因為了解所以更能夠運用自如,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如果可以選擇,是否要在今日完成自己最喜愛的事而不是等到明日。賈伯斯從小時就被拋棄的陰影下,感到一種無法得到救贖的感受,因此在內心深處是十分苦難的,開始積極得相信透過身體洗滌「吃素」,得已償還那樣的因果。
禪宗是佛教裡少數的大乘佛教之一,強調得是最究竟的,也就是成佛之道。但禪最特別的是也在於他是生活的一部分,禪宗強調不需要苦修苦練、也不需要吃齋讀經、更沒有戒律,就像當初世尊「釋迦摩尼佛」在菩提樹下頓悟時一樣,他看清的是生命的本來面目,他了解的是宇宙的真相,並且了悟人人皆可成佛。如同耶穌基督見證上帝、穆罕默德見證阿拉真主一樣,一而無二的,都是見證了造物主,了悟了生命的真相,並且努力的告訴世人這樣的真相。當初的初衷都是如實的簡單明瞭,只是後人依自己的所知所見才劃分出地區性、冠上宗教的名義與彼此相互隔閡的色彩。
生活即是禪
賈伯斯的生活中,無處沒有禪的蹤影,賈伯斯的辦公室可以沒有一台電腦,但是要有一個打坐用的墊子,在每次開會或是做重要決定之前,賈伯斯會透過禪定來幫助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而賈伯斯的家中也是如此,一間空蕩蕩的房間沒有任何多餘的家具擺設,但是是最適合的禪定環境。在設計iPod時,賈伯斯也大量的運用了禪的思維,「要最簡約!最好越少按鈕越好!」。於是第一代的iPod出現了,全身上下只找到三個按鈕,一個是總電源開關、一個是確認鍵、最後一個是音量調整和撥放鍵,簡單明確好用,讓老人小孩及使不需要看說明書也會使用!這就是賈伯斯要的,「直指人心」的產品誕生了,就像禪修帶給他的感受一樣,永遠不要忘記跟隨自己的心,因為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唯美主義
認識賈伯斯的人都了解他的壞脾氣與性格,與他共事的人更是得要承受他突如其來的怒氣與責難,追求完美的他,也沒有「妥協」這兩個字,他相信他的眼光,相信他所看上的人,是能夠幫助一起打拼出全新的世代的,因此總是做出「不合理」的要求,像是要在最短的時間裡做出最完美的產品,逼迫大家不眠不休的趕工,又冷峻無情得駁回每一個他看不順眼的計畫或設計,雖然這麼不討喜的個性為他帶來許多災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因為賈伯斯不斷的強加壓力,讓每一位工作團隊都發掘到自己擁有無限大的可能性。
冒險與重返榮耀
賈伯斯擁有過人的直覺和眼光,雖然在其他方面可能擁有許多「壞毛病」,使得他在社交手段上面不夠圓潤,講話心直口快,早期的打扮也不修邊幅,又因為接二連三的判斷失誤,被迫離開蘋果。他本人說過那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時期,親手打造的蘋果電腦不再擁有自己的容身之地,幸好這位正值三十歲的年輕人,很快打消了消極的念頭,積極得另闢新的天地,創立NeXT與皮克斯。再次又在此展現了賈伯斯識人的眼光是如此準確,並且再度感受到科技與藝術的完美結合是多麼觸動人心,皮克斯接二連三的作品「玩具總動員12」、「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等,每一部都是膾炙人心的動畫片。

帶著這些光榮重返心愛的蘋果公司,賈伯斯更是積極的籌劃下一步、更謹慎更機密的處理每個計畫,甚至放下了過去的執著和傲慢,謙虛得與人合作,於是蘋果站上了巔峰,成為每一位名人、年輕人不可或缺的掌上玩物,不少業者開始爭先模仿,無論是iPodiPhone或是iPad都造成了一股全球旋風,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一位「成功者」賈伯斯先生,而蘋果公司至今更是屹立不搖的穩坐寶座。

結語
藝術是生活,科技也是生活,而甚麼是科技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呢?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蘋果,而創造出蘋果的就是賈伯斯,一位像是搖滾巨星般的席捲整個三C市場,很少有一位這麼出色的執行長,在每次演講中總能發表一段令人動容的演說,總能讓蘋果迷徹夜排隊只為等候一台iPhone,或是一睹賈伯斯的風采。從賈伯斯的過世,我才慢慢認識這個天才,越了解他越讓我喜歡他,他並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但是現實中,他的確締造了無懈可擊的完美,是甚麼讓他能夠如此的成功是我所好奇的,而我相信是禪引領了賈伯斯,給了他極大的心靈慰藉,讓他不必為過去不圓滿的自己躊躇不前,而是展望未來。我很認同我們現在身處在科技的洪流中,不論怎麼樣也離不開科技,而最棒的是世界上有很多很棒的人才,將科技運用至完美,不斷地不斷地提供最棒的產品,而且還不僅考慮的實用與方便性,更是增添了生活的美學。

參考文獻
1.       觀看的實踐給所有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瑪莉塔.史特肯、莉莎.卡萊特 著/陳品秀 譯/臉譜出版
2.       你所不知道的4個賈伯斯/丹尼爾.伊克貝 著/黃琪雯、鄭馨、粘耿嘉 譯/聯經出版
3.       鈴木大拙禪學入門/鈴木大拙 著/林宏濤 譯/商周出版
4.       賈伯斯傳/華特.艾薩克森 著/廖月娟、姜雪影、謝凱蒂 譯/天下文化
5.        以實證佛學探究中國禪宗的禪法傳承本質-以蕭平實老師的義學主張為範式/張志成/正覺學報 455-143
6.       數位音樂市場:以iPodiTunes為例/陳恭平、謝長江/經濟論文叢刊 383355-3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