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松山社大黃小昇-地誌攝影之360度全景攝影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松山社大的黃小昇,前兩週老師提到地誌攝影之360度全景攝影,剛好前年西藏行到那木棤時有拍了一組15張照片的360度攝影,想想到了現在還沒組起來,剛好把它拿來當做這次的作業。

    當初這組照片拍攝時並沒帶到腳架,所以就是使用人體腳架加自行估算的方式進行拍攝。

至於照片組合的方式,第一次是使用全景軟體 Ulead COOL 360 的程式自動產生,但是結果實在是不理想,作出來的照片變成非常奇怪的形狀,只好放棄。

 

所以最後還是得利用PhotoShop來幫忙產生,剛好班上同學有問到該如何操作,所以就把老婆大人教我的方法介紹給大家。

      首先就是用PhotoShop把第一張圖打開,接下來就要以第一張圖作為基礎版面,然後一一把後續的圖貼上第一張圖的版面,所以要做的動作就是要修改第一張圖的版面大小,方法是 利用 影像\版面尺寸  ,因為我的第二張圖是往右接的,所以下面的錨點記得要改成下方這樣可以往右延伸,另外尺寸大約就是現有尺寸一倍所以寬度改成 34公分。(如果拍出的照片跟我一樣是有可能高高低低的,也可以利用剛剛方法增加上或下的版面)

     改完第一張基礎圖片的版面後,接下來就可以進行接合的動作了,打開第二張圖,並且利用移動工具,將第二張圖拖拉到剛剛做好的基礎圖片上。

    相信大家在拍全景攝影時,前後張圖一定會有部分重疊的地方,主要就可以利用這一小小的重疊方便比對兩張照片的接合位置,那實際在拖拉過後,就可以利用圖層裡面的不透明度調小一點來比對前後影像,比對完成後再恢復。

如此就完成了第一次的組合,並且以此方法繼續下去就可以組合完所有的圖。

組合出的結果雖然因為來源圖片沒有用腳架的關係,所以造成圖片的上上下下,但是作為練習還是覺得蠻不錯,給大家參考。

 

2 則留言:

Tony老爹 提到...

我進不來,如何編輯,pls tell me How…

海騰字
go2tonychan@yahoo.com

J 提到...

徒手拍完再拼貼,果然是不簡單呢!後製工作是關鍵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