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大安賀顯光_帶領心靈飛翔的翅膀

一、序
從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到新藝術時期克林姆的「吻」,
我不斷的回憶過去課堂上一件件令人心醉神迷的藝術作品;
從貝聿銘的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到薩哈哈蒂巡迴世界的流動建築,
每一次的完美呈現都是一個震攝人心的驚歎號;
從法國的巴黎、蒙馬特到義大利的米蘭、威尼斯,
都讓我重新細細品味過去的旅行日誌;
從西歐的繪畫、文化遺產到北歐的名城、時尚設計,
逐漸養成我全方位的閱讀習慣與思考模式。
她像是希臘的旅行之神荷米斯,
讓我們的心靈幻化為急欲翱翔世界的翅膀,
周遊列國感受五彩繽紛的異國風情美學;
也像是美國的奇幻魔術師大衛考柏菲,
每一次的課堂經驗總是引起同學們熱烈的討論話題;
她是「從旅行愛上藝術史」的老師,楊衍畇。

二、初識緣起
時光追朔到二00七年的三月,一次偶然的驚鴻一瞥,我在社區大學琳琅滿目的眾多課程傳單上,看見了“旅行”兩個字。在好奇心的驅使、對旅行經驗的回味與社區大學行政人員的大力推薦之下,於是報名了“從旅行愛上藝術史”的課程,也從未料想到這個課程即將會對我這個沒有藝術常識的凡夫俗子,在未來生活中帶來什麼樣的巨大變化...

三、手指的行旅(西歐世界)
課程初期,我總是滿懷期待的豎起耳朵仔細聆聽,雙眼不斷地仔細搜尋老師在課堂中所透露的每一個細節;對我而言,每一位藝術家的故事、每一幅繪畫的筆觸、每一件雕塑的形態、每一棟建築的外觀,甚至是每一個城市的慶典活動與特色景點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即便那兒曾留下我行旅的腳印,但是在楊老師豐富的旅行經驗與美學視野的重新詮釋之下,也讓我有種熟悉卻又陌生的複雜思緒;然而,這樣的思緒是寬廣而美好的開端。
為了與朋友分享我的學習經驗,我開始經營部落格分享旅行與生活的經驗,甚至上網搜尋每一個國家城市的發展歷史,作為話題的延伸。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又總是讓我在歷史新聞當中發現不同國家的民族特性與關聯。在西歐世界透過老師留下的Keyword,用手指翱翔周遊網路的體驗,打開了我前所未有的國際觀瞻。

四、感知的探索(南歐世界)
隨著摩西引領眾生登上諾亞方舟的啟發,我們進入了南歐世界。因為世界美術起源─希臘的課程,更引發我對世界各國民間原始信仰跟宇宙觀差異性的探索;也由於探索過程所引發的疑惑,啟發了我對世界傳統戲曲的好奇,因而接觸表演藝術圖書館。然而,在搜尋解惑的過程中卻也讓心中的問號,像雪球般越滾越大;這學期,我像是好奇寶寶一般不斷地在課堂上提出我的疑問。
為了開啟更大的互動空間,老師甚至開放了十幅各個時期的繪畫,作為課堂上交流討論的平台。身兼班長與小組討論組長兩個職務的我,為了收集資料,開始進入圖書館培養過去所沒有的實體書本閱讀習慣;然而,不論是資料的收集,還是每一堂課所開出來的書目,從基本的城市旅遊導覽、關於藝術作品風格的論述到當代文學大家的作品,總是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閱讀觀感,從其中感受旅遊的樂趣、藝術史的脈絡以及美學與文學當中的哲學意含。

五、身心的浸淫(北歐世界)
第三個學期,在芬蘭從平凡中見趣味的設計風格,引發了我對精品設計的瘋狂與專注;這種瘋狂並不是一昧的追逐品牌、購買品牌,而是從它們各據一方的獨特設計風格,瞭解品牌經營之道。從Louis Vuitton的歷史沿革,釐清了我長久以來對藝術與設計的模糊界線,也讓我看見村上隆充滿童趣的扁平魅力;從Hermes讓我細細品味西方品牌與東方文化融合的美感;從Chanel領略到Coco Chanel叛逆中乍現的女性魅力與平凡的山茶花,為經典品牌增添的精緻與浪漫;更讓我看見時尚大帝拉格斐在每一次服裝秀當中所展現的驚人創意。
這回,楊老師更介紹了九本關於品牌經營的書籍供我們閱讀,讓大家在課堂上分享、討論,也透過同學在課堂上的簡報分享,讓我領教到各行各業菁英傑出的專業能力。原來,社區大學不只是一個交朋友的地方,更是臥虎藏龍的資訊殿堂。

六、改變,一段沒有休止符的進化過程...(結語)
很多人總是問我:「你是藝術相關科系出身的嗎?看起來很有那樣的氣質!」我也總是笑笑的回應:「呵呵!不是,我念的是完全不相干的電子~」回想從前,我也曾在人生的道路當中迷失過,我一直不斷地詢問自己:為什麼我總是不滿於生活現狀?我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該怎麼做才能改變現況,充實我空乏的心靈?如果,學習與閱讀是唯一的途徑,那我該學習什麼?閱讀什麼?
許多朋友也告誡我:「社區大學的課程只是退休老人充實心靈的生活寄託,大家只是在這裡消磨時間、交交朋友罷了,所以不能把它當作是一個進修升級的管道,更別指望它能為你往後的工作帶來加分的作用」。工作夥伴更覺得我不應該老是學那些沒有用的東西,應該多充實工作上的技能,學一些可以幫自己加薪賺錢的東西。
但是我必須要說:“從旅行愛上藝術史”的多元性,不僅僅改變了我對生涯規劃的態度,還拓展了我原本吸收資訊的習慣,更進而提升了我看待每一件事物的寬廣心境。除此之外,透過藝術史的課程,還讓我在社區大學結交了許多好朋友,藉由他們,我學習如何簡單過生活,也因此而遇見了擁有共同話題的知心至交。現在的我,每個學期都隨著老師的課程為自己訂定不同的生活目標,學習觸角漸漸向外延伸,思考方式也越來越周延;未來,我不知道楊老師的課堂上還會帶來什麼樣的趣味遊戲?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課程在楊老師的帶領之下,將會帶給我們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奇與思考空間,而我也將會樂在其中。畢竟,改變是一段沒有休止符的進化過程。
(本篇文章刊載於[社大十年有成]紀念專刊)

1 則留言:

J 提到...

哇...看完好想跟你借以前的筆記來翻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