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大安楊和平&盧偉麗_發現新大陸

藝術的原創,傳播和發揚,豐富了人類的生命,區隔了人與獸。讓人類的內涵藉由藝術的發展和傳承昇華到聖潔的境界。藝術讓人類醜惡的心性得到彌抑,讓人類的善美得以發揚。

從藝術史的發展再衡諸人類各民族的歷史興衰,可以發現期間關聯甚深。所以民族組成之個體,其藝術涵養的高低,實則決定了該民族整體的社會發展與文化成就,也因為如此,學校教育以及成人教育的課程中,與藝術結合的課程應該予以鼓勵興辦,廣納受教人口,期能產生在潛移默化之過程中,讓社會各階層都能從工商功利為重的氛圍中,脫胎換骨,在精神層面美化人生,淨化社會。

我是電子工程的學習背景,踏入職場后一路忙於生涯規劃,衝刺事業。藝術的修養與浸習,既無時間,也無心思。在機緣之引領下,以一個對藝術十分陌生的門外漢,大膽學習,努力去領受。楊老師博學多才,廣徵博引,加上一個生動活潑的授課內容,讓我從外行接觸到藝術的殿堂之美,從膚淺幻化成喜愛,這個學習的課程修習至今,閱讀藝術史的書籍竟然成為我生活閒暇的一部份。其間的變化可謂極大,也讓我自己覺得不可思議。

本期的課程裡,最令我著迷的是阿茲特克和馬雅文明。它充滿著神秘的優美,它瀰漫著野性的血腥。服飾華麗卻又那麼自然。雕刻宏偉真實卻又如此意象。生活原始但是天文進步。精於工藝設計,卻又拙於刀械製造。這樣的民族怎不令人著迷。這樣的文明讓人樂於親炙。南非洲竟然曾經孕育過如此輝煌的藝術文明,是驚艷更是讚嘆!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對於南美古文明是一個萬世無法彌補的殘害。讓一個文化就此滅絕,徒然令人浩嘆捶胸。難道這是古文明的宿命?歐洲文明的入侵,引進了相異於當地的宗教,建築和繪畫藝術。這種殘酷的錯誤卻造就了一個特有的文明,既不屬於阿茲特克或馬雅,也不屬於歐洲。卡蘿的作品就典型的反應了這種狀況。是一種歷史性的牽聯,有時又顯得相互不容。卡蘿的身世背景和後天的遭遇,何嘗不是反映了優閒自我的古文明,一夕間遭逢了浩劫,改變了過去存在的一頭雄獅,掙扎出一個吶喊不斷的浴火鳳凰。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本課程學習過程讓我悸動不已的原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