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2008年10月

*朱德群88回顧展
時間: 2008.09.19~11.23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

朱德群先生是當代傑出的華裔藝術家之一,深獲國際畫壇推崇與肯定,1997年12月17日獲選為「法蘭西研究院美術院士」,為200年來首位進入此法國最高學術殿堂的華裔人士,2001年又榮獲法國教育部頒授騎士棕櫚勳章,以及總統頒授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的藝術最高成就獎。 1920年朱先生出生於江蘇徐州,1935年進入著名的杭州藝專,因當時任校長的林風眠先生(1900-1991)對法國現代畫的喜好,讓當時的學生都得以同時吸收中西繪畫理論與技巧。1955年,朱德群離開台灣遠赴巴黎,雖然在赴法之前朱德群已先後於中國與台灣舉辦過幾次展覽,但遠渡重洋汲取西方藝術大師之精髓不僅提升了視野,更豐富了日後的藝術創作之旅。 朱先生由於早年習中國畫,不但對中國畫具備相當地認知與體驗,並且酷愛中國詩詞,這種自身文化背景之修養也潛移默化至他的油畫中,他的非具象作品帶有強烈的書法性、音樂性與律動性;透過快速的線條流轉、恣意揮灑之塊狀筆觸,一種兼具誇張與抒情的手法將大自然中的大山大水或流泉深壑在畫布上凝聚出神秘夢幻之樣貌與戲劇性效果,這是體驗自然、感悟對象、抒發情懷的浪漫精神,賦予欣賞者直觀感受與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畫作中融合了中國歷史傳承美學思想與西方抽象繪畫的精神,簡化的元素、流暢的線條與濃烈的色彩創造了強而有力的視覺效果與無比的張力。





* ' 疊影絮語:傑利˙尤斯曼' 攝影展
時間: 2008/10/4 - 2009/1/11

地點:北美館 3C

傑利·尤斯曼是20世紀超現實主義攝影大師。其作品主要出自傳統的暗房技法,將不同底片上的影像疊合在一張畫面上,創造“純手工蒙太奇”的圖像與影像「再創造」的神秘性,反映出60年代中期,西方攝影從單純的照片到圖像概念的美學過渡。其作品凸顯了絮語般的豐富語境,不僅是視覺美的享受,同時是哲學思維所不能解釋、現實中所無法存在的奇幻世界。


* 2008 女性影展(官網網址:www.wmw.com.tw)
場次: '自拍精選 1':自拍天后辛蒂‧雪曼
時間: 10.18 ( 六 ) 19:35/ 10.21(二 ) 12:10/ 10.26(日) 15:45
地點: 台北新光影城4樓
辛蒂雪曼可說是女性藝術界的「自拍天后」。雪曼創先例地以扮裝攝影手法探索女性在社會中的位置。她拍攝自己穿著各式服裝,在不同的類電影場景中扮演不同人物,藉此向世人強調女性在社會中所扮演的種種角色。她所呈現的人物包括家庭主婦、性感偶像、愛人、挑逗者、受害者、惡魔等等。雪曼對資本主義社會結構充滿諧擬的扮裝,構成女性自拍的精采風景。


場次: '自拍精選 2':另類.愛人.同志
時間:10.18(六 )12:10/10.20(一 )16:25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4樓
本片曾於06年女性影展放映,探索超現實主義藝術家克洛‧卡恩及馬歇爾‧摩爾的生活。她們是第一批將自身女同志生活帶入藝術的藝術家。被視為自拍藝術的先鋒。導演芭芭拉‧漢默將訪談及歷史性的連續鏡頭交織在一起,將實驗性的風格及藝術的超現實結合一起,並以演員重演他們的經驗。影片尤其專注觀看這兩位藝術家在納粹占領時期,在同志身分遭受嚴重迫害的環境中,仍舊勇敢並且以高度創意記錄本身真實的生活。


* 2008 新舞風
舞團: 美國 保羅泰勒舞團
地點: 新舞臺 (官網網站: http://www.novelhall.org.tw/)

舞碼: 2008/10/17 (五) 20:00
天賜好音(Mercuric Tidings,1982)/ 拜占庭(Byzantium, 1984)/海濱大道(Esplanade, 1975)

舞碼: 2008/10/18 (六) 20:00
亞爾登(Arden Court, 1981)/薄暮(Eventide, 1997)/春之祭(排演即景) (Le Sacre du Printemps (the rehearsal), 1981 )


舞碼: 2008/10/19(日) 15:00
意象(Images, 1977)/變(Changes (世界首演)2008)/普羅米修斯之火(Promethean Fire, 2002 )
演後座談:保羅泰勒舞團經理湯林森(John Tomlinson)及資深舞者

保羅泰勒舞團成立迄今逾五十三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現代舞團之一。1967年首次來台,這個以肢體的力與美,作品充滿愉悅、自由與想像著稱的舞團,影響了當時嗷嗷待哺的台灣藝文青年,為他們開展一片嶄新的表演藝術視野,造就許多舞蹈菁英。學美術的保羅泰勒先以游泳隊選手的傲人身材加入舞團展開舞蹈生涯,並曾於瑪莎葛蘭姆舞團擔任獨舞,進入編舞領域之初被瑪莎葛蘭姆暱稱為「頑童」。其編創受葛蘭姆與康寧漢等大師影響,卻也衍生出獨特風格。泰勒曾是德國舞蹈劇場教母碧娜鮑許的老師,而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則稱泰勒為King of Kings!當今沒有幾個藝術家能取得像泰勒在舞蹈領域那種深遠影響力。泰勒在舞壇上的貢獻讓他幾乎包辦了美、法兩國頒發給藝術家的所有重要獎項,共獲得五十多個獎項和榮譽。自1968年泰勒創作的《光環》被正式收入丹麥國家芭蕾舞團定目舞碼後,其無數作品為全球多達七十五個舞團演出。雲門舞集就曾分別於1991及93年詮釋過《光環》以及《海濱大道》這二部作品。泰勒的男舞者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男子漢」,泰勒的女舞者則被譽為「身心最健康的女孩兒」。這群擅長芭蕾與現代舞的舞者們將泰勒作品演繹得優美而充滿力量:時而輕鬆自在如同描繪日常生活;時而緊湊內斂猶如戲劇之張力;時而浪漫甜美就像品嚐冰淇淋極品。因此,泰勒的作品在美國現代舞第三代傳人中是最受觀眾歡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