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大安林震富_Vivienne Westwood前衛服裝設計展觀後

在社大課表上第一次看到了這個時尚的服裝女王的大名,其實我之前一點也沒有接觸過她的東西,但查過資料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位大師級的人物,在服裝設計的世界裡,我是外行的外行,到底何以稱作大師?又影響了人們什麼?我抱著朝望的心,跟著大夥來到市立美術館展場。

一進展場後的倒退時鐘意思是指時光的回顧嗎?開始的入口,那裡的衣服都是她早期和人合作的作品,搭上搖滾龐克風還有那個時代對於性的議題,她利用充滿爭議的議題取得名聲呢?還是那裡充滿爭議的風格是她所創造的呢?我不知道,不過卻一樣可以反映那個時代的前線衝刺,其實那些東西到現在還是一樣充滿的爭議呢。

向來以展出繪畫、雕塑為主的北美館,破天荒的舉辦了Westwood時裝設計個展的原因在於她的設計概念源自於英國的龐克次文化,她讓服裝可以躍升為文化語言,這也是北美館為什麼不舉辦LV展,卻舉辦Westwood展的主因。本展主要呈現英國時尚設計大師Vivienne Westwood自七○年代為搖滾樂團「性手槍」〈sex pistols〉設計的龐克裝扮開始至今,穿越了不同時代,具備象徵著顛覆、叛逆、時尚與卓越品味的服飾意象。

沒想到看完展覽入口處仍然大排長龍,竟有那麼多人來這裡看這個展覽,我想多半都是學設計的學生吧,看來這次展覽應該算成功,期待能因此帶動國內服裝設計的新風貌。一件奇怪的事,發現展場裡每一件衣服的說明竟然都放在衣服前面的地板上,沒有用一個竿子拉高讓人們方便去看或是另外貼在牆壁上,所以一堆人就這樣低著頭才能看清楚裡頭的說明,每一件作品你都得必須像對著神明膜拜敬禮一樣,這是主辦單位的“細心安排”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