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視覺劇場巨擘與東方劇場最美麗的邂逅 羅伯‧威爾森&魏海敏 《歐蘭朵》

錯過2008年國際劇場藝術節羅伯威爾森的"加利哥的故事"嗎?
沒關係,2009年二月兩廳院即將為您推出驚世跨國鉅作,
由國際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與國劇名伶魏海敏,
共同演繹英國女性主義先驅作家吳爾芙的名著"歐蘭朵",

想看嗎?把拔不會買給你,去搶票比較快啦!
目前僅開放兩聽院之友購買(所有票等,八折優待)
若無兩廳院之友卡的可向同學借用或合併購票,
以下為兩廳院的介紹:

視覺劇場巨擘與東方劇場最美麗的邂逅
女性主義先驅作家吳爾芙意識流書寫極致之作
羅伯‧威爾森&魏海敏 《歐蘭朵》

● 英國二十世紀最偉大女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傲世傑作
● 美國當代前衛大師羅伯‧威爾森光影幻奇獨白意象作品
● 台灣傳統戲曲界國寶級名旦絕世名伶魏海敏獨挑大樑

三十歲之前,歐蘭朵是個男人
「我,孤單一人。」
七日長眠悠悠醒轉,他變成女人,獲得心靈的自由……
「我,還是孤單一人。」

顛覆禁忌的性別越界,穿越時空的情慾流轉
吳爾芙自傳式愛情告白,一封現代女性寫給自由的情書
羅伯威爾森極簡瑰麗的劇場美學,窺探歐蘭朵內在的靈魂絮語
魏海敏獨挑大樑,忽男忽女分飾多角,挑戰前所未見的舞台表演形式

跨領域名家一致推薦
評論家 蘇珊‧宋塔格(susan sontag )
女高音 潔西‧諾曼(jessy norman)
文學家 威廉‧巴洛茲(william burroughs)
地下搖滾教父 湯姆‧威茲(tom waits)
超現實主義大師 阿拉貢(aragon)
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 伊拉貝拉‧雨蓓(isabella huppert)

【節目簡介】
1928年,英國女性主義先驅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出版了文學史上的重要小說《歐蘭朵》,以仿傳記體的形式書寫了主角歐蘭朵由男變女,跨越四百年的生命故事。1989年,在幽暗光線中,歐蘭朵的孤影現身於德國列寧廣場劇院的舞台。以意象劇場聞名全球的導演羅伯˙威爾森與劇作家Darryl Pinckney合作,挑戰這部性別書寫經典,以二小時的獨角戲演繹歐蘭朵的一生。

《歐蘭朵》有英、德、法三種版本,分別於德國列寧廣場劇院、瑞士洛桑劇院及英國愛丁堡藝術節上演,擔綱演出的皆是世界一級女演員,如藝術電影界傳奇伊莎貝˙雨裴(Isabelle Huppert)、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與金球獎雙料得主米蘭達˙李察森(Miranda Richardson)。此次演出,特邀傳統戲曲界第一名旦,國家文藝獎得主魏海敏獨挑大樑,挑戰歐蘭朵這個忽而男聲,忽而女聲,暨是古代奇男子,又是現代獨立女性的奇異角色。

向來對東方文化崇仰的羅伯˙威爾森,將以極簡的舞台視覺,精準的燈光設計,風格化的肢體動作與裝扮,無所不在的立體聲響,讓觀眾聚焦於角色微妙的內在變化,以及充滿靈動的靜默留白,感受一秒彷如一日,一刻彷如一世的時間流動,打造出融合京劇元素與意象劇場的獨特劇場表演美學。

「他的作品有成為鉅作的特質。我想不出還有誰的作品比他的更重大又更具影響力。」~蘇珊.桑塔格
「以2小時的演出詮釋超過4個世紀的故事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有羅伯˙威爾森作得到。」~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

延伸閱讀:
維吉尼亞‧吳爾芙,英國小說家、散文家及文學評論家,其作品獨創如詩般「意識流」寫作風格。小說創作之外,她更宣揚女性自主的主張,奠定女性主義文學基礎。為入選二十世紀十大小說家中唯一的女性,並榮獲「Time」雜誌名人榜。 代表作《自己的房間》被譽為女性主義的重要文學宣言。麥可.康寧漢以小說《時時刻刻》向吳爾芙致敬,後更拍攝為電影。其他著作有:《戴洛維夫人》、《海浪》、《燈塔行》、《歐蘭朵》等數十本。

《歐蘭朵》是吳爾芙的自傳式鉅作。吳爾芙在1922年遇到小她十歲的英國女貴族薇塔(Vita),兩人開始展開逾十年的戀情,1928年出版的《歐蘭朵》就是以薇塔為樣本寫出的傲世傑作,吳爾芙以歐蘭朵表達了她對薇塔的愛情私語,所以薇塔的兒子尼蓋爾尼柯遜(Nigel Nicholson)就說,這本書是文學史上最長也最迷人的情書。

演出者:
導演 / 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
演員 / 魏海敏
*演出全長約120分鐘 無中場休息

羅伯‧威爾森
http://www.robertwilson.com/

訂票資訊
http://www.ntch.edu.tw/Program/progrom_disp.asp?SortID=6&ID=1720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