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大安張宜君_新寫實主義藝術家Niki de St. Phalle

此次赴歷史博物館參觀妮基.德.桑法勒(1930-2002)作品展,帶給我視覺及心靈很大的震撼。身為一位女性,能以如此大的迸發能量,藉由作品將心裡的不滿情緒爆發開來,近而創作出如此瑰麗又夢幻的一件件佳作,真讓我,獲得很大的啟示。

妮基年輕時的妮基行事離經叛道。經歷退學、轉學等風波後,妮基高中畢業就開始模特兒生涯,18歲就和長她一歲的美籍海軍哈利‧馬修(Harry Mathews)私奔,並在1952年遷居巴黎學習戲劇。1953年,妮基因為精神崩潰進入尼斯的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發現繪畫有助於病情康復,她決定放棄表演事業改當藝術家;1956年,妮基透過哈利結識藝術家尚‧丁格利(Jean Tinguely)夫婦,開啟此後妮基、丁格利三十多年藝術伴侶的情緣。1961年,妮基大放異彩。當時她參加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比較:繪畫─雕刻」聯展,展出集合藝術作品《我情人的肖像》,在作品上放了一個靶子,引發妮基想對作品開槍射擊的慾望,丁格利對妮基的奇想大感興奮,著手與她在1961至1963年間進行 12次的「射擊繪畫」創作,妮基成為法國「新寫實主義」(Nouveau Realism)唯一的女性成員。 透過她早期的『射擊創作』親身體驗,與觀眾互動之作,再再表現出她想要衝撞傳統與挑戰現實,將內心的抑鬱,透過來福槍的射擊各種顏料,將種種不滿轉化成另類作品。

妮基曾經說過:「我曾和一個明知到對我不好的人在一起,脫離這段關係的方法,就是偷他的襯衫,貼在板子上,然後拿一個鏢靶當他的頭,對著他擲飛鏢,這種方法治癒了我的情感。」此外,她也射擊著名藝術仿製品「米羅的維納斯」,讓美神的身上和臉頰,布滿彈孔和油彩,藉以宣洩她內在的攻擊性,她說:「我藉由射擊自身的暴力,亦射擊著時代的暴力。」當埋藏在塑膠袋中的顏料被擊穿四溢時,暴力與躁鬱解脫,蛻變為即興與熱力四散的藝術。

我想從一位精神病患者到全方位的藝術家,之間的變化如此大,但她透過自我作品的療傷,平復心裡的創傷(12歲曾遭父親性侵),進而到娜娜(Nana)系列,歌詠女性,將的創作帶向另一條路,娜娜豐滿而飽蘊女性旺盛地母源泉的軀體,像懷孕般膨脹成可容納眾生的屋子,「娜娜」也化為雙乳噴出水流的噴泉。妮基的想像力更見自由奔放,奇思詭想的符號或怪物源源而生。

她接下來的作品,不再充滿攻擊性,而是打開懷抱擁抱眾生,在創作中表現女性主義,象徵人生而平等。她曾為斯德哥爾摩現代美術館創作一座巨型的臥姿NaNa「HON」(她),讓觀眾從她兩腿間進出,此一驚世駭俗之舉曾引起極大爭議。她象徵作品的產生,猶如孩子出生是從母親的軀體離開一般,既真寫也具教育意義。她後來到西班牙旅行時,到受到高第的「奎爾公園」的震撼及啟發,她開始將陶瓷、玻璃、馬賽克等材質,運用在雕塑創作上。後來她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加拉威兆鎮,籌畫建造她22件巨型雕塑的「塔羅公園」,希望提供世人能夠造訪她所創造出來的,既歡樂又奇異的世界。這些展出的平面原稿作品,不但每一件都具童趣、跨張的造型及大膽的用色,將其個人創作再推向另一高峰,看了另人稱奇、拍案叫絕。看完展覽後,仍不免思考,所謂的創作力量是什麼,女性對於男性的互動角色又會是什麼,令人高興的是,這是個由藝術找到自我力量泉源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