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巴黎羅丹美術館(徐敏芝著)



位於巴黎殤兵院附近的羅丹美術館,是羅丹在世時的居所,羅丹美術館分為一棟主要的展覽館和羅丹的花園以及羅丹美術館的紀念品。之所以會選擇羅丹美術館來在研究,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羅丹他那具戲劇性又多采多姿的人生,曾經在《羅丹與卡密兒》這部電影中了解到羅丹的生活,他放浪不羈的性格,他是情場上的高手,他輕易的和他的模特兒發生性關係,也和他的實習生卡蜜兒有了一段刻苦銘心的愛情,他們是學生和老師,是情人也是競爭者,是藝術家也是模特兒,是創作靈感的謬思卻也是感情埋藏的殺手,羅丹將他的一生交託予雕塑,他的一生以自我為最主要的中心,但是卡蜜兒從原本的反感於羅丹到後來漸漸的深愛羅丹,他們兩人互相吸引著對方,羅丹說即使他們年紀相差了十歲,卻是一拍擊合,羅丹承認自己深愛卡蜜兒,而卡蜜兒更是將一切交予他,至於到後來在精神上受到感情與創作的折磨,有人說如果卡蜜兒不是身處於十九世紀那樣的環境,女性的才能不受重視的時代,以及在感情上終就得歸於傳統婚姻這樣的觀念下,她如同當時代女性,她渴望能得到羅丹唯一的愛,她渴求能和他結婚,有人說或許卡蜜兒不是生在這年代會生活的比較好,但是認為或許感情在任何時代下都是一樣的,得不到完整單一的愛都不會是幸福的!羅丹無法拋下他多情的性格以及他強大自尊的包袱,卡蜜兒她單純天真的性格,一生當中並沒有多少與男人相處的機會,使這段情感最終以悲劇收場,卡蜜兒曾說過:「你奪走我的青春,我的創作,我的一切。真後悔認識你。」我認為一個創作者的確需要一部分的天真,而這正是卡蜜兒硬生生被奪走的!

羅丹和卡蜜兒分離的許多因素中,還有一項重要的原因就是長期陪伴羅丹並為羅丹生小孩羅絲,她是羅丹的模特兒也是情婦,有些人說做羅丹的女人就是要永無止境的等待日子,我想羅絲就是最好的一個例子,也是唯一等到最後的女人,羅丹最後和他結了婚,得到了這個名分,而卡蜜兒則住進了精神病院,羅丹中晚年在世界各地創作,1909年,年已69歲的他賣掉了比薩別墅,他過世後,法國政府便出資將比薩別墅改建成現今的羅丹美術館。

來到羅丹美術館除了來欣賞藝術品之外,非常的建議可以在巷口以羅丹美術館命名的咖啡廳,享用一杯咖啡和朋友聊聊心得度過悠閒的午後,因為這家咖啡廳也相當的出名!這裡的幽靜有別於巴黎其他熱鬧的地區,除了多了一份肅靜之外,也多了一份藝術氣息。在羅丹美術館還有一件事情得注意,因為在巴黎許多地方的草坪都是提供給大家休憩的地方,所以許多的巴黎人都恣意的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而我和我的朋友們也秉著入境隨俗的道理,也就隨著他們有了這樣的習慣,於是我們在羅丹美術館的花園,看到了綠油油的草地,也很興奮的躺了下來,其他的旅客也隨之跟著我們曬起日光浴,沒想到這時管理者便來制止了這樣的行為,只能說我們真是好糗好丟臉啊!!!

了解了羅丹這樣具戲劇性的故事後,便帶著想像力想像著當年的羅丹可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做些什麼!想像著羅丹可能在此宴客,在此發表新展品,這樣的想法會使得在逛的當下多了幾分趣味!羅丹美術館有別於一般的美術館,散發著幽靜的氣息,居所的整體架構沒變,可以看得出羅丹生前的優渥環境,以下是主展覽館,落地的玻璃窗讓整棟的彩光很好,還可以看到花園的景觀,視野優美。

這是售票口以及紀念品的販售處,有別與內部的建築,以大片的落地玻璃,則非常具有現代感!

展覽館內整棟挑高、圓柱、栱型迴廊的建築方式,很有氣派,使空間看起來很大、很壯觀,讓我不時的幻想起羅丹在當時曾在這發表作品,邀清賓客的畫面。

這是Auguste Rodin1911年的作品,雕塑的對象則是音樂大師Mozart

從當中可以感受到大師深鎖眉頭思索的感受。

這個作品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它雖然並非完整的身軀,但光是這個背脊就令人很吃驚了,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樣的動作可以使整個背部的肌肉運用的淋漓盡致,將所有肌肉線條一展無遺,在這樣的背面的雕像中,似乎是有種情緒的,有種糾結的感受,讓人不禁去想是如何將這些細微的曲線刻畫出來的。

羅丹著名的一項作品便是手,在館中有許多類似的作品,這是我最喜歡的一件,我覺得單單的雙手合上,就像是禱告的動作,純白的雙手,感覺很聖潔很純淨。

Camille Claudel

(1864-1943)

Rodin’s Bust

這是卡蜜兒於1892年的作品,雕塑的正是羅丹的鬍子,仔細看這件作品的材質不太一樣,非常的亮,色摺也很美麗,臉上的表情、紋路、都很真實,鬍子是作品的重點,鬍子和臉的比例也很特別,使焦點會放在那多而茂密的鬍子!我相當喜歡這項作品,我甚至認為卡蜜兒的表現真的是不輸給羅丹,難怪羅丹曾說:「如今,你真的曾為我最大的敵人了!」

這是在羅丹美術館花園的雕塑─沉思者,也是他著名的作品之一。

1 則留言:

Yunnia Yang: Curator for New Aesthetics 提到...

著重在羅丹與卡蜜兒傳奇性的情愛與創作,與遊歷美術館的經驗分享,像是遊記的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