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引領人民 德拉克洛瓦 松山e2



自由引領人民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德拉克洛瓦  Eugène Delacroix, 1830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260 cm × 325 cm
巴黎羅浮宮  Louvre, Paris

I am Chicken! So Fuck-Up!
幹!衝吧!為了自由!或許開始時是脆弱害怕的,面對現實僅能無奈的接受無法改變的命運;也因社會環境逼迫與自覺希望美好一天的到來,而讓蟄伏在心中已久的衝動爆發,於是烽火戰瀰的十八世紀時空,法國土地上成群的民眾試圖喚醒不再聆聽人民聲音的政府,高舉旗幟的敞胸婦女起身帶頭,伴隨士商、工人與學童……無懼死亡!這正是德拉克洛瓦(Delacroix)的知名畫作~自由引導人民(Liberty guiding the people)。振作起來,開始行動吧!為自由而奮鬥到底!

Only myself, nothing more!
早期的學校教育啟蒙,似乎讓他幸運的沉浸於自我繪畫的快樂裡,中學的獎項肯定與新古典主義風格的諸多訓練,也影響他往後發展的浪漫主義藝術。真的藝術家該是自傲不受拘束,永不滿足的探索自我內心情感,藉由發展獨特的風格描繪,展現創新觀點引發觀者對藝術更多的思考。因此他隨著成熟的步伐,也為了擺脫文明的巴黎,嘗試更多元的文化,而前往北非生活,藉由接觸不同原始文化的環境,創作了更多作品,也開啟了德拉克洛瓦的另一扇門~體現了浪漫激情。

Be my mirror, my sword and shield
百年時光,炙熱午陽綿延至深夜,獨處於房裡床邊的書桌,若有所思的面對一連串令人窒礙的生活,是怎麼樣的起因與荒謬造就如此的生命,面對社會國家、歷史規範這一切看似沈重的枷鎖,於找尋答案過程中激起自我解放的渴望,豐富的靈感如同潰堤般湧出的神獸駿馬,壯闊、恣意、熱血的狂奔流竄,畫筆在畫布上狂吼,顏料與心理記憶激烈調拌,火熔掉仇恨、血溶掉遺憾,土地埋葬悲劇,革命誕生希望。感覺猶如獨自一人旅行荒地,來到狹窄昏晦的暗夜,時間彷彿靜止令人窒息,每件事物相擁著低潮痛苦與失落孤單,我停頓,回望最初,反覆重踏步履,堅持衝動的穿梭過眼前各色的人群,不顧一切毀滅短暫而輕薄的美麗唱和。光!出現!抬頭望見繁榮的鉅光帶來驚喜,匱乏如一縷輕煙隨風消逝,眾人歡樂不止,喪失的已得到更多,終獲救贖贏得自由!

Show me your "free"
隱約對他有某種印象,但不知背景、名字...,也或許曾經讀過只是記憶體複寫壓縮得厲害,日子久了自然塵封置底,雖不是鍾愛的古典神話題材,卻也算得上是加號象限內(懷疑靈魂本質是落錯軀殼),沒真實的在原作前親眼見證,更不可能重返時空現場,一切的吶喊、煙硝、面孔、事件等僅透過無敵想像來解譯十多萬象素,實在佩服每個自己,更遑論匆匆一撇能感受瞭解多少,進而挑剔他?欣賞他?每個豐富的細節、平穩的基調、奔放交織的聲鳴。
誰擁有自由?! 到處存在的自由是來自腦中的,還是外界的 
我是自由的?! 看不到的自由也許存在自己的臉上或背上 
如果自由是一副湯匙與叉子,那盤裡的會是什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K4CFrfiJg&feature=chann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