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史博館: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2008.12.06-2009.03.15)


('樓蘭美女'復原圖)

「絲綢之路」是連結亞洲和地中海地區的東西貿易通道,東起長安(或洛 陽),西至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延綿七千餘公里。這條路穿越高
山、大漠、草原、綠洲,把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曾出現過波斯、馬其頓、羅馬、奧斯曼 等跨亞非歐的大帝國,發生了古代世界歷史上的許多政治、軍事大事。這條道路也誕生了至今仍影響著億萬人思想的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絲綢之路在中國境內 約有1700餘公里;從先秦時,在中國西北部就居留多種部族,許多國家起伏興亡在中國的歷史邊陲間,在這個古來稱為「西域」的地方,發展興衰離合的異族文 明。漢唐時,各族盤據西北,日益強大,經過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衛青、霍去病的西域長征,終於開通一條通往西方的路。這條路能將中國的絲與瓷器運到歐洲, 也使歐洲世界的文明陸續傳入中國,故稱絲綢之路,而在唐代達到頂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居絲綢之路的要衝,由於氣候乾燥,地理環境 特殊,考古出土了很多保存完好的數千年以上的古物,有樓蘭美女、小河文化遺物及先秦的金器、漢晉織品、魏晉壁畫、唐代絹畫等,反映了古西域中大漠荒寒的壯 麗氣勢,對研究絲綢之路貿易、交通、異族文明、中西文化交流等均有重要的學術價值。新疆考古出土
文物精采絕倫,曾應邀赴歐美及日本等國展出多次,創下數百 萬的觀眾紀錄。

  根據展品的文化屬性進行介紹,計分 「羅衫錦履柳風新—絲路之美」、「胡旋漫舞凝絲竹—絲路跡痕」、「昇天後的瑰麗奇景—絲路之奇」、「異族多元文化的匯融—絲路古國」、「漫漫旅程上的庇祐 -絲路之神的奧秘」等5個單元,
展出考古出土文物計150件。展品中最重要的,首推「樓蘭美女」木乃伊與唐代吐魯番出土文物,其間穿插各類品物,並借景還 原千年時空,以期美景重現。



3 則留言:

Tom 提到...

期待它的展出.2007年6月我曾參觀過新疆烏魯木齊的博物館(位於新疆大學對面).乾屍都在2樓展區的玻璃罩子下.可近距離接觸目視.
但印象中好像沒有此張美女圖片.

Tom 提到...

http://www.blogtw.com/blog.php?id=486150
點入以上部落格按youtube將有新疆SHE的影片.於中亞是爆紅.紅到烏魯木齊到處都是販售這三人小組的MV.就連新疆博物館中的各民族展示區也是播放以上的MV.

Tom 提到...

http://tw.youtube.com/watch?v=PaezJkxb9YE&mode=related&search=
點入以上部落格按youtube將有新疆的閃亮三姐妹.聽說是來自中亞烏茲別克.看她們戴帽子的造型,真的會讓我想起咱們的閃亮三姐妹,
而她們的音樂很輕快、又具異國風味的旋律,
感覺上會想在腰際繫一圈鈴噹,扭腰像跳肚皮舞一樣,或是像跳夏威夷舞,兩手舉向同一邊,手腕轉呀轉地,雖然聽不懂她們唱的是維文還是烏茲別克語(也有可能都有),但就是很容易地就想隨著旋律舞動。這個遠從烏茲別克到新疆發展的三人女子團體,在新疆這個多種族的地區不但被大家接受,而且專輯還賣到缺貨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