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一探市外桃源--夏卡爾 (松山社大 康均)


一探市外桃源 --夏卡爾

此次拜藝術史校外教學所賜,終究可親身赴北美舘一探法國龐畢度中心所典藏的二十世紀重量級現代藝術作品,內容囊括畢卡索、馬諦斯、布拉克、波納爾、夏卡爾、杜布菲、克利、布紐爾等大師之作品,總計有八十餘件,其中更包括龐畢度中心難得出借的重要典藏作品。總算讓我大開眼界,在盛夏的午後有了一趟沁人心肺的藝術之旅。

又為了繳交期末報告,特別選出我對此次參展作品中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幅畫作〈彩虹〉,並上網收集及查考了一下作者“夏卡爾”的生平、背景及畫風,甚至藝評報導;讓我對這位號稱超現實主義的畫家,有了多一些的瞭解。

一生漂泊流浪的夏卡爾,是出生在白俄羅斯的猶太人,歷經一次大戰,俄國革命,二次大戰(見證猶太人遭納粹迫害).....,豐富的色彩,傳達出濃烈的情感,讓人不知所以然的被吸引 。夏卡爾的作品〈彩虹〉,一如其本身的敘述詩風格,畫面的鋪陳細膩,描繪出夢境與回憶。 夏卡爾的畫有太多故事要表達,他用一種溫柔的方式,娓娓道出他一生中經歷過的苦難、歡樂、愛情、感動、與懷念。
 
〈彩虹〉這幅畫中搶眼的紅色,強烈的表現出作者對生命的熱誠及熱情;雖然畫中童趣的人物、動物及景色:像騎著小毛驢的男子,中央有隻大公雞(被認為是夏卡爾的化身),半空中還有在飛翔的裸女,月光下的小倆口,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聖母院的大鐘…………,是如此的夢幻虛無,像在夢境一般的不真實;而一道彩虹的白光,照亮夏卡爾異想世界中的各個地方與各個人物。難怪夏卡爾被藝評為超越想像與真實的畫家。


我之所以喜歡上夏卡爾的〈彩虹〉,是因為他與我欣賞的一位本地插畫家--幾米之風格頗類似;同屬於童趣的畫風,同取材於兒時記憶的人物景,同採鮮艷的色彩……….但不同的是夏卡爾的超現實表現,與幾米之利用其作品之特色,合情合理化的以詩歌,故事來表現 。相較之下,後者應更易為人接受吧!!


松山社大 康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