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一趟偶然岔入的-----美與感動的心靈旅程(松山社大.曼萍)

一趟偶然岔入的-----美與感動的心靈旅程
我喜歡旅行,當「從旅行愛上藝術史」這堂課映入眼簾,又看見「凡喜歡旅行、美的事物,具有一顆好奇心者」都可以參與,真是喜出望外。好整以暇地,我兀自巴望著、勾勒著暮年充實之旅的當下,她卻說只要準備一樣----「勇氣」;不是劉其偉,也不是蔣勳,一個三十不到的「嬌俏小女生」楊衍昀,帶領我展開了藝術的、心靈的魔幻之旅。
從藝術的視角,重新品味俄羅斯
她說網路無國界,旅行的定義必須擴大解釋,本學期的主題是「飛越蘇聯.解構當代藝術---帶領同學虛擬情境乘著時光機器,深度遊歷俄羅斯與前蘇聯國家的文化遺產,想像該歷史遺跡中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所流行的時尚品味,認識建築與名畫的風格;並舉二十世紀以來西方知名藝術家與作品為例,藉以認識西方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
然而依我的人生經歷,頓時浮現腦海的是---馬克斯共產主義、史達林專制極權、赫魯雪夫兩強冷戰、戈巴契夫催生蘇聯解體、普丁英國暗殺記者、車臣庫德種族屠殺,再連結「齊瓦哥醫生」、「屋上提琴手」、「古拉格群島」、「紐瑞耶夫」…,好一個長期緊繃對峙、劍拔弩張、淒涼蒼茫的神秘國域啊!但她提醒「歷史並非僅是海市蜃樓,與當代人類毫無關係,而是它的本質因時代性而改變,因觀者不同的解讀而重獲新生。」就帶著些許疑惑、些許警覺跟著她上路吧!攤開幅員遼闊的地圖,延著時間稜線,重新進入這個飛行距離比歐美近,但因意識形態迥異,而長期缺乏交流的冰天雪地、歷史悠久、戰亂頻仍、文化豐富、藝術多元的國度。

老師的藝術史碩士是在俄羅斯完成的,光是這一點就很神話,依著她的旅程安排,從莫斯科、聖彼得堡、俄羅斯外省、金環城市、到週邊共和國,銀幕上一再出現莊嚴雄偉的俄羅斯巴洛克式的洋蔥頭大教堂,和氣勢磅砣、金碧輝煌、雍然大氣的皇宮,以及肅穆深幽的修道院,讓人震攝於雄霸千年的拜佔廷文化與東正教信仰,在廣陌高寒之中,所孕育出獨特風格的建築藝術。歷代傑出藝術家的畫作、音樂、歌劇、芭蕾接續出台,再穿插美食與地域風俗。俄羅斯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各自的民間藝術、服飾、樂器、舞蹈豐富多彩,也依稀透著蒙古韻味。當畫面呈現的是一座座舉世聞名的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歌劇院時,讓人體悟到為什麼即便氣候極度惡劣、你侵我奪爭戰不休,俄羅斯的文學家、哲學家、藝術家還是世世代代舉足輕重,並且在國際政治史頁中總能呼風喚雨。
燈火欄柵,伊人乍現
雖然在俄羅斯的藝術長河中,西方藝術思維的基調如影隨形,但我畢竟只是個沒進入堂奧的老儍,倚窗張看,得幾分熱鬧也愜意;然而「十幅畫」的功課,讓我感受久違的挫折感,為了太多的「為什麼?」,我在書堆裡、電腦前、地圖上、年表中亂竄,怎只一個「亂」字了得!跟著虛擬游標,不知不覺已離家千百里,漸漸領悟到老師說的,唯有感性的直覺加上理性的文獻研究,才是藝術作品鑑賞的最佳模式。
好羨慕明珠、美蓮的自覺、能捨與堅持,除了勇敢書寫屬於她們自己的人生外,更照見我半生尋覓的「無法自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