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拉脫維亞國會議員訪社大 經營模式感興趣


拉脫維亞國會議員訪社大 經營模式感興趣
中央社 (2008-12-27 18:30)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27日電)拉脫維亞國會議員兼友台小組副主席班德拉特(Silva Bendrate)等人,今天訪問北市大安社區大學開平校區,了解台灣終身學習制度及參觀市民休假進修情形,對社大經營高度興趣。

班德拉特率領友台小組成員Aija Barc 、Andis Kaposts及Inguna Ribena等人,在外交部官員陪同下參訪大安社區大學開平校區,由大安社大主任蔡錦福接待,並參觀「旅行愛上藝術史-東歐美麗新視界」課程與學員互動。

蔡錦福轉述,班德拉特表示,拉脫維亞的終身學習走向較強調「職業訓練」,學習風氣受到經濟不景氣波及面臨停招命運;不過,蔡錦福表示,台灣的社區大學推廣活到老學到老精神,鼓勵民眾充電擴展視野,雖然受經濟不景氣衝擊,仍有民眾利用機會上社大充電。

他說,班德拉特等人對於社大師資及學員的上課動機很有興趣;北市的社大師資必須領有證照,課程設計以學生需求為主,目前推出學術、生活藝能、社團性活動等類別,其中以生活藝能類,例如太極拳、國標舞、經絡健身等最受歡迎。

蔡錦福表示,參與社大的學員多為在職人士、公務員或退休人員,藉此拓展人際關係、增加知識。

不過,蔡錦福說,拉脫維亞的社區大學由政府出資補助,班德拉特詢問未來如可複製台灣經驗,這個問題把他難倒。

他說,北市社區大學必須自給自足,課程與師資經過設計符合學員需求;班德拉特了解台灣與拉脫維亞社區大學的差異後,表示收獲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