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解開Rene Magritte的六個心理學密碼(尤思涵_醫學系)


前言
    超現實主義畫家Rene Magritte的作品時常在令人玩味的圖像和符號語言中隱藏深刻的省思和批判。實與虛的扭曲、真與假的破碎、是與否的解構,Rene Magritte的作品不僅打破了畫作平面二維的沉默,更撼動了我們對世界認知的根基。以下試從六個心理學學派來解開Rene Magritte作品與靈魂中的「超現實」。
()打破感官知覺的組織法則:Rene Magritte畫中的「知覺心理學」
    知覺心理學重視的是人腦對於外界刺激的看法與理解,知覺使我們能夠對外界的感覺訊息進行系統化的組織與詮釋。Rene Magritte的繪畫手法時常打破知覺心理學中歸納的組織法則,帶給觀者不同的衝擊式感官體驗。
在《The Giantess》中,Rene Magritte利用違反空間知覺法則的手法,創造觀者視覺上的空間衝擊。空間知覺法則中提到,人的知覺會自然覺得遠的事物較小,近的事物較大,而在《The Giantess中,遠與近的知覺距離衡量似乎被扭曲,離觀者較近的黑衣男子被縮小,而中央的女體被放大,使我們產生這到底是距離的錯覺,抑或是悖離真實的發想?
The Giantess
知覺心理學派中的格式塔學派提出了知覺組織的規律,解釋知覺如何把各個元素整合為一個整體。而Rene Magritte的畫作《The Blank Check》中即是打破了知覺組織的「相似性」和「恆常性」「相似性」是指我們習慣將外表或實際性質相似的東西歸納為一類,而和其他不相似的物體分離,如圖一,我們會直覺地將白色的四區塊和中央的黑色十字架分離。同樣在《The Blank Check》中,我們的視覺習慣將深色的樹木歸成一類,騎馬的人為一類,但是Rene Magritte卻將這兩區塊作了重疊與拼貼,做成我們知覺「恆常性」的破壞,即在感官刺激的不斷變化下,我們對同一事物保持相當程度穩定性和既有印象的法則被解構。


圖一
另外一個Rene Magritte的施展知覺密碼的手法是造成觀者的「視覺失衡」,即當我們視覺接受到的訊息與期望不相符合時所產生的緊張心理狀態。這個概念與前頁所介紹在社會心理學上的認知失衡是相同的,視覺失衡其實就是認知失衡的一種,只是在這裡我們更強調視覺經驗的失衡所帶來的影響。像是《Not to be Reproduced》中,我們對於男人在鏡中正面呈像的期待不被達成,造成了我們在知覺上的衝擊,不過誰說那一定是面鏡子呢?

Not to be Reproduced
 ()解構表面世界的新詮釋:Rene Magritte畫中的「認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們對於認知和行為背後的心智處理方式,包含了人類的推理、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Rene Magritte畫作中許多的意象就像是考驗觀者對於既定認知的轉動、解構和創造,尤其注重在認知的轉換和連結。
看到《Perspective: Madame Recamier by David中的躺椅,我們的認知圖像裡總會想到躺椅上的人,但是Rene Magritte卻把它換成了帶有人彎著腰的形像的棺材意象,考驗我們對於既定觀點的意義延伸,躺椅上躺著的可以是人,尤其是活著的人,棺材裡躺著的也可以是人,尤指死亡的人,那麼把人的實體抽離,躺椅與棺材就好像是人之於生與死的兩種乘載。
Perspective: Madame Recamier by David
在《Time Transfixed》中,Rene Magritte把壁爐和火車兩者冒煙的意象相結合;冒煙的火車像是從山洞中駛出,而壁爐的炊煙就像是直接來自火車頭。Rene Magritte丟給觀者一個認知的省思:超越表面圖像的衝突,找到意義層面的連接與呼應。

 Time Transfixed

()意識與潛意識的交融與反動Rene Magritte畫中的「動力心理學」
    弗洛伊德的心理動力學理論對於超現實主義有很大的影響與啟發。他把人看作是由內部和外部力量組成的一個復雜網路所推動的,並承認了人的天性並不是永遠理性的,行為可能被不在意識範圍內的動機所驅使,而人們總是嘗試解決個人需要和社會要求之間的衝突。Rene Magritte的畫作裡總是充滿心理動力學派中的衝突:本我與超我、意識與潛意識。
以這幅充滿視覺衝擊和爭議《Rape》為例,Rene Magritte批判了人類視覺的習慣理性和隱藏在內心深層的原始慾望。本我對於女體形象的欲望和超我欲符合社會期待的人臉意像互相衝突,產生了這幅引人深省的作品,就如同意識和潛意識之間互相的拉扯與反動,其中心靈掙扎奮鬥的痕跡就成了這幅Rape》。
   
Rape
()童年經驗裡的最藝術的哀愁:Rene Magritte畫中的「發展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研究的是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其發展過程中的心理轉變,最主要著重於兒童的心理發展過程和發展危機。Rene Magritte十四歲的時候,一直都有自殺傾向的母親投河身亡,這個打擊使他變成一個個性焦慮不安、悲觀、憂鬱、叛逆而反社會的少年;而這個童年發展過程的創傷在他的品中留下了許多令人不勝唏噓的痕跡。

The Lovers II                   The Menaced Assassin
Rene Magritte的母親體被發現時,臉上蓋著裙子的下襬,這樣的形象在Rene Magritte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震撼,並強烈地展現在畫作中。《The Lovers II》和《The Menaced Assassin》中蓋著白布的人臉形象或屍體都反映了Rene Magritte在同年發展過程中的創痛,這也是發展心理學家長久以來在童年經歷與日後人格養成兩者關係的研究過程中極力分析、歸納與治療的重點。而在《The Lovers II》的白布下,除了是童年的陰影之外,理應表現的情感也頓時變得模糊、迷離而不可測,它掩飾了重要的表情,就如同把熱情溫暖的情感硬生生抽離一般的矛盾。
除了白布的意象之外,破碎的女體也是Rene Magritte畫中的童年創傷表徵,可見成長歷程中對於失去母親的深刻感受已經不知不覺從心靈滲透到畫筆,再從筆觸中蔓延到觀者心中。


()對中產社會最深色的咆哮:Rene Magritte畫中的「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的內涵是以社會中的人與人互動及人和團體互動之層次為面向,研究人際中的心理與其相對應之行為。Rene Magritte的畫作隱含最多社會面向的或許是他對中產階級的批判與反思,最經典的意像就是帶著象徵中產階級黑帽的男子。
  
Gonconda               homesickness      Presence of Mind
在《Gonconda》和Presence of Mind中,Rene Magritte將相當不合常理的幻想畫得異常冷靜,似乎對畫中的美麗想像不帶有溫度;從天而降的黑帽男子抽離人類天生豐富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冷冰冰地、像雨滴般地垂直落下;另一個黑帽男子被擺在巨大的鳥和魚中間,好像就是屬於跟它們同一類一般地尖銳或冷血,在藍色陰鬱的筆調內,他同樣也被抽離了人類的溫度,這些就好像Rene Magritte對中產階級資本主義的無情批判。而《homesickness》中,似乎就畫出了中產階級男子的心聲:象徵勝利、光榮的獅子帶著金色的光輝與長著陰暗黑色翅膀、想要逃離的男子形成了一個對比,好像在訴說著中產階級光亮表面下的悲哀和惋惜。Rene Magritte打破社會心理學中的「服從」、「從眾」,用批判的眼光繪出大眾眼中習以為正向、正確、亮麗的事情,是一種批判,也是一種真實的發聲。
()什麼是真實?桶中之腦的批判藝術:Rene Magritte畫中的「哲學心理學」
    「桶中之腦」是哲學家希拉蕊普特南在《理性、真理和歷史》一書中提出的概念:他假設將我們的大腦放入一個裝有營養液的桶內,並用超級電腦連接腦的神經末梢,以傳遞各種訊息進入大腦,所以大腦所感知、知覺、體驗、理解的世界其實都是電腦製造出的一種幻覺。哲學家多年以來一直在思考什麼是「真實」,心理論、物理論、身心二元論等都不斷提出對於真實的界定,或機械式、理性式物理感知,或心靈式、感受式的心理知覺;而知識論的各個不同派別也極力挑戰人們對於「知道」的認知與觀點:我們真的「知道」嗎?Rene Magritte的畫作往往都挑戰了人們在真實世界的體驗,然而我們又怎麼確定誰才是真實的?如果依照著桶中大腦的思路,一切既定的真實和心靈的想像不過都是意識或外界力量的操縱,那它們應該都是真實嗎?或它們或許都不是真實。
    Rene Magritte有名的畫作《The Betrayal of Images》中就是挑戰人類對傳統真實認知的極限。物理論哲學家說,真實就是我們物理式、身體機械式感受到的真理:《The Betrayal of Images》中的煙斗形象透過視覺、經過大腦,物理式地告訴我們,那是一個煙斗。心理論哲學家說,真實是我們心靈的感受,我們不受制於物理的框架,我們有更多無法用理論解釋的情感:《The Betrayal of Images》中的文字告訴我們,這不是一個煙斗,它只是承載著煙斗的意象,我們的心靈可以對它有更豐富的想像。Rene Magritte的畫總是像哲學家一樣,企圖提醒我們表面背後的思考和批判,不要以為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真實」。
The Betrayal of Images
總結:從Rene Magritte作品的元素看見Rene Magritte心理的世界
    Rene Magritte的畫作總是充滿著許多心理學的密碼,令人反覆玩味與省思,而除了這些總體來看的心理學意義之外,他的畫作中更有許多分散的細小元素,有著代表Rene Magritte作品的特性,更有總體象徵的意義。
()天空與延伸意象
    Rene Magritte畫中最大的特色是湛藍的天空,而這些天空總是配合著許多延伸的意象,像是提醒觀者打破思考的框架;下是下面四幅圖,一方面像是天際廣闊的意象蔓延到了畫者筆中,一方面又像畫者心中的無限寬廣容納了整個天空。
    
()黑暗的侷限與天藍的延伸
    Rene Magritte常把侷限的空間與廣闊的意象互換,挑戰觀者對於容量的既定規範:充滿天空圖像的眼眸、鳥身和窗戶,這些有著「視野」意義的圖像經過Rene Magritte無邊無際的想像,變得更遼闊而不可限量。
  
()失去表情與溫度的臉
    Rene Magritte對於人體的描摹除了失衡或破碎的女體、冷酷的中產階級男子之外,更多的是沒有表情、被遮掩的人臉,取而代之的是失去溫度的物體,令人有無窮的聯想。

()牢籠之鳥的束縛與解放
    Rene Magritte經常使用鳥、蛋、鳥籠的意象來批判社會中的束縛與解放之意義:被牢籠關住的是但卻不是鳥、人心的位置有著關住鳥的牢籠、畫家看著蛋卻畫出被平面束縛卻有著展翅形象的鳥,這些意象都像是一種對於人心束縛的諷刺與嘲弄。
   
Rene Magritte的繪畫總是需要人們對於既定形象與認知的解構與重新建構,就像下面兩幅圖一樣;用六個心理學密碼與元素去發現Rene Magritte心靈中「真實」的世界,超現實或許也是一種現實。
   
參考書目
(1)楊文玄(86)超現實主義 = Surrealisme。縱橫文化。
(2) VeneziaMike(2002)Rene MagritteChildren's Press
(3)陳皎眉(2009)心理學。雙葉書廊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