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未來主義與汽車發展之關係(陳宏宇)


一.  前言
    未來主義崇尚著噪音與動力,在汽車發明不久後影響世界。未來主義的作品充滿線條的美感,給人滿有能量和速度的感覺。在追求速度的車子上,設計者不斷追求卓越的過程中,完完全全展現出未來主義的內函在其車身上,有些更融合其他不一樣的元素在內,使每一輛車都看起來像是件藝術品,接下來的內容中,將會看到一台房車的演進和數台跑車多元風格的設計。

二.  車體的演進
    雖然車體形狀的改變,不完全是受到未來主義的影響,也是因科學測量後,為了降低空氣阻力所做的改變,但我覺得如果少了未來主義,車體就不會那麼類似的演進。以下三張圖,分別是HondaAccord車型的第一、第五及第八代車型,當中完完全全顯露出設師追求未來主義,一代比一代更飽滿有力的氛圍。
1976-1981第一代
 
 


文字方塊: 圖一第一代的車型外觀非常方正,圓形的頭燈在其中相當顯眼,引擎蓋上有三條紋路,營造出速度感。


1993-1997 第五代
 

 


第五代雖然車體依舊有稜有角,但比起第一代車型更為和諧,水箱蓋改為線條狀讓人比較不會有沉重的感覺,頭燈也規矩的鑲嵌在前,減少前代的突兀感。
2008-至今  第八代
 
 



文字方塊: 圖三第八代車型幾乎沒有稜角,車體是流線型,引擎蓋和門板,天花板微微的凸起帶給人飽滿的感覺,使整台車看起來充滿能量,頭燈也稍微向後拉,使整台車給人一體成型的感覺,即便是靜止也像在奔馳,營造出速度感和力量的美感。
三.  概念車的設計
    概念車皆是各家廠牌所推出最先進、最前衛、最能代表造車工藝的技術與科技發展的設計,也決定了其公司之後車型的設計理念。概念車雖然不一定會量產,但其天馬行空、跨時代的想像,不會被當代工業技術所限制,能完全表達設計師完全的靈感,每次總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A.      Maybach Exelero (2005) 


Maybach是間百年德國超豪華汽車品牌,此台概念車Exelero融合古典與未來,以誇張的車身比例營造出強烈的速度感。 

B.      Saab AeroX(2006)
Saab-Aero_X_Concept_2006_photo_09.jpg此款車以戰鬥機為藍圖所設計,駕駛艙內用不少LED光源點綴,使內裝充滿未來感,並且秉持未來主義的精神,車身上留有線條,展現出力的美感。


C.     
BMW 328 Hommage(2011)
此車是為了紀念BMW 328(右圖左車)推出75周年所設計出的概念紀念車款,前衛的設計融合了經典復古的造型,車身側面簡約的線條,彷彿一切均是為了空氣動力而生一樣,誇張的上揚裙邊讓它具備了更強的視覺衝擊。與張揚的側身線條相比,復古韻味強烈的輪圈造型給人一種低限主義般,單純、重複的美感。

此車內裝設計也耐人尋味,以線條延伸的感覺佈滿整個駕駛艙縱使方向盤是以復古的感覺去設計,整體還是流露出相當未來的科技感。控制台的部分,按鍵非常少,還用了2iphone顯示需要的資訊,表現出極簡風,給人簡約、高貴的感覺。 



四.  結語
    汽車是工業的表像,未來主義在當中表露無遺,當19世紀末汽車被發明時,汽車純粹只是交通工具,20世紀初,未來主義的出現、科技的進步,都使車子的外型漸受重視,成為展現工業實力的藝術品,未來主義持續帶領汽車進化,設計者不約而同的都把誇張的線條融入當中,使車子越來越動感,即使車子停住,也要散發出蓄勢待發的力量感,絕不安分待在原地。21世紀不僅僅在追求速度,現在的汽車有越來越多的風格融入當中,不再只是一味的展現力量和速度,有些多了柔和的原素,有些則展現出簡約的美感;隨著環保議題受重視,節能的巧思在車上也可以看見,像是讓車身更流線型降低風阻、捨棄傳統大又笨重的大燈,改採結能高亮度的小LED燈以各種形狀擺飾,都散發出多種不同藝術的氛圍。


五.  心得
「這世界的壯麗因著新的速度之美而益加豐盈。」
1909年義大利詩人馬里內蒂(F.T.Marinetti 1876-1944)發表『未來主義宣言』

    在得知要報告的幾天後,無意間看到幾台外型酷炫的跑車,突然腦中閃過了課堂中講過的未來主義,喜歡看跑車的我就很熱血了決定要寫一篇跟車子有關的報告,也很直言的就斷定汽車的大致設計走向一直在追求著未來主義,誰知道圖書館和網路上有關這類的設計相當稀少,汽車的文章不外乎是寫馬力多少、速度多快,鮮少有人提到秉持著什麼理念設計的,所以我只好就憑自己的眼睛跟想法自己寫出這篇報告,第一次整篇報告用手打出來,用自己的感覺去寫出車子的賞析,雖然沒有辦法做出很精闢的解析,但我找到了做報告的熱情,在找資料的時候總會有「哇~原來是這樣」的聲音出現。


.參考資料
A.參考書目
1. 張海燕譯,《汽車未來趨勢》,全華出版,2009
2.李硯祖著,《造型藝術欣賞》,五南出版,2002
3.Stephen Little 吳妍蓉譯,《西洋藝術流派事典》,果實出版,2005
4.柳鳴九主編,《魔幻現實主義 未來主義 超現實主義》,淑馨出版,1990
B.參考網站
1.〈前進未來飆革命---未來主義(Futurism)
2.一些概念車的介紹
C.圖片來源
1.HONDA: http://www.honda-taiwan.com.tw/        (圖一~圖三)
2.Maybach: http://exelerocar.com/                 (圖四~圖六)
3.NetCarShow.com(汽車桌布網站): http://www.netcarshow.com/  (圖七~圖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