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隨性探索美麗東歐五國(良華_大同社大)

隨性探索美麗東歐五國

降落波蘭華沙的那一刻,一切顯得真實了起來.呼,順利抵達這想望已久,十年前就預計前來的圓夢之所了! 此次前來可真著實費了番功夫死了好些細胞白了二根秀髮才取得完全的”自由行 ”哦. 說來真是小心酸,台灣妹出國辦申根簽證若沒邀請人就得全程住宿都打點好才行. 如果連想到哪就到哪愛停多久就停多久的自由都沒那還叫什麼背包客啊? 上次南美行記憶猶新 : 其他背包客隨時心血來潮就飛往巴西看嘉年華去, 而我只能闖蕩祕魯(免簽)智利(短時間內可辦下來的簽證)… 所以, 台灣 - 加油!

華沙因歷經烽火催殘, 市區不復古老建築蹤影, 空氣間似乎也瀰漫著一股晦暗的氛圍(心理果然會影響外在感官, 就因是共產國家我就這樣神經過敏)重點是就連年輕人也不會說英文, 溝通不良難免影響欣賞的角度啦! 但 Kraskow 塩礦區地底塩雕及塩造教堂真是令我驚呼連連到忍不住伸出舌頭舔舔雕像舔舔牆, 確認放眼望去頂在頭上踩在腳底的都 - 是 - 塩!! 短短兩天草草走過波蘭, 半天速遊斯洛伐克首都後回到中央車站躲雨等火車 - - 都只為捷奧匈多留點時間啦. 竟遇到此行唯一一次火車誤點八十分鐘, 但也因此結識當地朋友使卡羅瓦維利之行更順利, 真應驗凡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原因及理由且必有助於我!

真是太難說到底喜歡捷克多些還是奧地利好些或匈牙利更美的建築. 各有不同的特色和美好之處, 如何能三言兩語說出我最喜歡

… ?

卡羅瓦維利看上去就是個穿戴鮮麗服飾的女郎,擠滿了前來朝拜她神奇魔力尋求身心解放的人潮, 我這個隨俗者驚喜的發現這兒的溫泉水真是太好喝了, 立刻聯結之前南美之旅氣泡礦泉水的美好回憶; 布拉格是如此的小巧到哪都可走到但又大到找個木偶劇場花上半個小時,我喜歡舊城區小家碧玉多過城堡區的嫻熟典雅,波希米亞人真是勝過黑光劇不知凡幾,勁暴的是在這古意盎然的街道竟有數百個好萊塢電影裡才有的各式嘶吼鬼怪集結: Cesky Krumlov古老純樸到六點後就找不到賣東西甚至是食物的店了, 白晝日光下遠離觀光人潮處隱約可聽見空氣裡靜靜時間長河流過又停滯的分子在荒蕪棄置旅店尖叫不忍離去的迴音.

若捷克是鄉坤之女奧地利就真是貴族千金了. 維也納之大不是隨便走走就就好,富麗些深奧些大氣些也好溝通些, 在這不再恍若親臨聽奧賽場只能比手劃腳或看圖說故事了, 大部份的人都懂我吔, 真是感動到瀕臨飆淚啦! 此處看表演不只是有錢人二百歐元一張票,也可以只花二歐元買站票欣賞同一齣表演而且視野超好. 施洛伐世奇總店的各式水晶藝術作品和飾品令我看得目不轉睛,這兒的飾品不比其他國家分店的多或新穎, 但藝術作品就真是無人出其右了. 漫步維也納森林中不自禁幻想自己就是珍奧斯汀筆下喜好散步的知性女主角悠悠穿梭林木間, 頓時詩意了起來; 光是因斯布魯克, 薩爾斯堡的地名就讓我人未至但魂牽瀠更何況是真正的到訪了. 在薩爾斯堡有趣的整人噴水花園之旅得到溼漉漉的衣褲以茲紀念後,最經典的落幕就是大珠小珠般落下的冰雹啦.

匈牙利是前後印象差距最多的地方, 也是當地人幸福指數較高的地方吧. 若沒人預約或退房的平常日旅店管理員就自動休假或翹半天班哦! 我拖著行李走過大街小巷時暗想這是啥鳥地方啊, 粉荒涼灰暗的感覺. 還好除了天氣一天比一天陰鬱寒冷外, 更形古老美麗的建築, 悠悠河旅, 眾多溫泉浴池, 都在在扭轉先前拔腿離去的強烈渴望. 小小的幸福感覺來自第一晚包下整間旅店的錯覺, 好像在法國鄉間租了棟大屋, 沒有旁人, 只有我和瑩碧烹煮晚餐享用只屬於我們的別墅而不像時時住滿八人一室的維也納. 濃甜香淳的熱巧克力打敗其它在我味蕾間跳躍的各式美味, 成為此行最濃烈的甜蜜記憶!

雖是預約迷你小巴送我去機場而非計程車, 但一路到底吔, 車上除了我沒再繞去接別人, 就像曾經在邁阿密叫車時一樣; 而英國到香港十幾小時的航程又被升等到商務艙, 好幸福啊!

1 則留言:

Tom 提到...

好像離現代化越遠的國家或地區.火車誤點越嚴重且好像成為一種文化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