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從超現實主義 漫談電影與生理 (呼治系_林唯真)


去年造成萬人空巷,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無非全面啟動了,亦可堪稱是近年來最賣座的好萊塢劇情片。演員有李奧納多 (飾演 Tom Cobb)、法國影后Marion Cotillard(飾演Mol , Cobbex-wife)、英俊小生Joesph Gordon-Levitt、新生代女星Ellen Page,其中賣的不僅僅只是強大的卡司,而是一個對觀眾來說不陌生,對大螢幕而言,卻十分嶄新的題材-夢。說到這點,筒中的專家,不意外的應是於1900年出版「夢的解析」(interpretation of Dreams)一書,為20世紀的心理學界投下一枚震撼彈的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l856-1939) ,當他揭開「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的神祕面紗後,這震撼彈的漣漪,在無形中擴散到了藝術界,也為藝術史貢獻了一份大禮-「超現實主義」,1924年起草的「超現實主義宣言」,便解釋了一切,全面啟動裡出現的不合邏輯、視覺錯覺,反現實的種種現象,更是對應超現實主義最佳的寫照,因此夢境開始了,你準備好了嗎?

 睡眠裡的夢
  睡眠,我們每個人如果想要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那麼定量且正確的睡眠模式 絕對是再需要不過的。就以生理學的角度來談,睡眠事實上分為兩種狀態,無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NREM)與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 。無動眼期NREM又可細分為四個階段,人的意識越放鬆就越有機會掉落到下一個階段,像是樓階一般,在人進入第四階段時,緊接著的便是REM 快速動眼期,又稱之最深層的睡眠,此時人體為絕佳放鬆狀態,夢境即刻開始產生,但巧妙卻又無法解釋的是,人在最放鬆的階段,反之則也是最容易醒來的階段,破壞快速動眼期後,不是回到NREM而是馬上回歸現實,甦醒,有了理論基礎後,再來看電影是怎麼說的。

新定義你的夢
  全面啟動將夢境的情況解釋成樓層,每到下一層所見所聞都只會離基本物理認知越遠的奇異國度,或許是參考自生理學的認識,把出現於REM的夢境結合了NREM的四階段現象,重新定義了夢境的條件,每一個人都不乏有從噩夢中驚醒的經驗,電影裡也充分的解釋了這個現象,到了越下層階的夢,就越不容易區分真偽,此時只有一種方法把人拉回真實,這方法被稱之為”pick”,利用現實世界的。
發生的突發事件,來衝擊並且瓦解夢境,猛然推動作夢者的軀體、高分貝或是高頻率的聲響都可以做為pick的原料,這同時也顯示了夢境反應了部分現實的進行式之特性,像是作夢者想要上廁所的心理,在夢裡可能會出現下雨的投射 外界環境的溫度提高,在夢裡可能會呈現起火的畫面等,而在眾多超現實主義的畫家中,最能夠體會”pick”的巧妙的藝術家,就是怪誕奇才達利了。

夢的代言人


達利,出生於西班牙費格拉斯,有條件優渥的家庭背景作為靠山,他有的是過分驚人的創作力, 一生有了一千多件的作品,以及常人所無法理解的狂妄囂張, 曾就讀馬德里的聖費南度藝術學院Academia de San Fernando 卻因誇張的理由開除在人生履歷表上留下肄業拒絕參加期末考因為他不認為有任何一種考試是可以用來評量他的才華這樣像是晴時雨般沒道理的個性使他成為了瘋狂的好朋友如同他本人所言: 「我和瘋子之間唯一的不同,就是,我並沒有發狂。」20世紀前夜達利如願與偶像佛洛伊德會面至於他們有了什麼樣的談話內容是永遠都不會被知曉的秘密但可以知道的是在此之後達利是更顯 對反動現實、對飄渺畫面的癡迷從後來的作品中不難見到其徵象。

而他不能被了解的超時代近乎外星人似的想法理應只有故事才能詮釋。

盜竊夢境

 「全面啟動」裡李奧納多飾演的夢境小偷Cobb盜竊的是潛藏於夢世界裡的秘辛但畫家盜竊的卻是整個夢境本身。

  畫家渴望的不就是謬斯女神的眷顧達利的謬斯女神不是任何藝術家會希望的 他要的是夢境的瞬間瞬間要怎麼被捕捉?這當然要回到Kick概念了。人云達利在找不到靈感的時候是不睡覺。

  經睡眠實驗證實如果切斷一個人在睡眠模式裡個別的REM或是NREM 這個人一定會在隔天補充回應有的時數而不睡覺的人在隔天會加速開始整個睡眠模式天才達利自然是使用了這個方法讓自己得以快速開始睡眠模式快速進入他想要的REM 也就是夢境在開始睡覺前他絕對不忘手上握著一根每個人家裡都會有的再平凡不過的湯匙闔上眼睛緩緩的喪失主意識墬入潛意識裡 當他即將邁向夢境大門時也就是人體最放鬆的階段時手部肌肉隨之放鬆那平常不過的湯匙受到地心引力牽引落地的那一重要剎那那個聲響 Boom的一聲迸出了靈感蹦出凍結的畫面湯匙落地的Kick可以被想像成Jumper那個電影裡女主角被聖騎士特製的製造蟲洞機器吸回的畫面 達利在那刻被現實吸回了 攜回了被撞擊的夢境碎片夢在遭受Kick的同時間快要瓦解的畫面一種抽拉潛意識的斷然結果成就達利一幅幅驚天地泣鬼神的巨作。

推翻物理的世界
  對我們這些討厭物理的人來說 境象徵的就是沒有物理的世界正如同「全面啟動」中那些失重的畫面最經典的莫過於電影中利用第一層的翻車(kick) 造成了第二層夢境的失重現象所有人都飄浮於飯店間的走廊一個失重的世界 不很像另一個知名的超現實畫家夏卡爾的作品嗎?雖然 夏卡爾始終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畫作是幻想的、詩意的是虛無的意象如作品「生日 “dreamers”等等而風格叛逆的馬格利特之作品是常有漂浮在半空中的人”Oli on canvas”
而外看到這個作品"Intermission” 事實上「全面啟動」有一幕不到三十秒的場景中,有個沒有人臉的畫面,讓人不禁聯想到「王牌冤家」裡 男主角在記憶裡追逐的畫面很多幕的人不是沒臉就是扭曲夢境、記憶、想像, 都釋放了常理,物理淪為這個我們主要生活的世界的定律卻不再適用於場景超現實的訴求也莫過於此吧。



  對於理性思維遊戲不感興趣的超現實主義者, 學說無邊際的拓展或許所謂現實與夢境的分野正如他們相信的那般模糊當李奧納多飾演的Cobb有陀螺來確認什麼現實那麼他們又能用什麼來定義現實呢? 底夢境是真正的現實 還是現實是真正的夢境?玩味的是答案還是問題本身呢?

參考資料:市立美術館 台灣超現實展 畫冊
瘋狂的眼球︰薩爾瓦多達利難以言說的自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