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愛到為他自宮 清初男男戀躍上舞台

當「他」為了闡明心志,為深愛的「他」自宮,誰說同性愛濃不過異性戀。「創作社」年度新戲《少年金釵男孟母》,導演周慧玲改編明末清初作家李漁筆下一段男男相戀情事,讓這段十七世紀的愛情故事躍上現代舞台。
李漁《無聲戲》第六回〈男孟母教合三遷〉,以大膽寫實的手法寫出同志之愛,故事發生在「南風」盛行的閩中地區,美顏秀才許季芳與美少男尤瑞郎的愛情故事。 許季芳為迎娶尤瑞郎變賣田宅,尤瑞郎為了許季芳自宮為婦。兩人因遭友人陷害,許季芳為尤瑞郎喪命,尤瑞郎自此化為女身,效仿「孟母三遷」,帶著愛人遺孤浪 跡天涯。

「閹割、男男的新婚洞房夜等橋段,李漁的用字遣辭雖是諷刺揶揄,卻又深刻。」周慧玲完整延用原著的故事架構,並保留驚悚的閹割和激情又柔美的男男情慾,只 是跳接時空到封閉又瘋狂的民國初年,以及一九六○年代有多元外來文化刺激的台灣,「換時空,是因為我不想讓整部戲太古典,而詳實呈現角色處境,是想告訴大 家:正因撐過保守壓抑年代,才有今日解放力量。」

同志議題的舞台劇在台灣並不罕見,一九八○年代末,「臨界點劇象錄」、「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就已表達對同志題材的關切。「台灣渥克劇團」、「螢火蟲 劇團」等也曾以同性情慾為主題演出。近年較為人知的作品,除了徐堰鈴的《踏青趣》、《三姐妹》直接顯露女同志情愛之外,同志愛的議題不若過去強烈,社會風 氣也開放許多,近年這類作品較為少見。

周慧玲說:「同志題材的確已不流行,但我做這戲,不是趕流行和復古,很多人以為『性別越界』來自西方,其實這類題材在明代末年活潑極了!」 《少年金釵男孟母》五月十四日起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阿光的看法:

的確,同志題材的舞台劇,在台灣並不少見。以往,以情色腥羶為題材的創作更是吸引的觀眾意欲前往一探究竟,就連國片通常也都以這一類議題(情色)為賣點。

但是,在“少年金釵男孟母”這齣戲裡,我們可以看見周慧玲導演,在上半場保留了李漁原著那看了令人面紅耳赤的曖昧與大膽行徑的描述,下半場卻展現了情愛之外,縝密而細膩的心理刻劃。

雖然說是挪用了明末清初作家李漁的文本,轉換時空為清末民初,但情感的流淌卻令人印象深刻。容我大膽的說:想看看什麼是劇場版的“囍宴”嗎?想認識劇場界的“李安”嗎?來看《少年金釵男孟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