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2009國民戲院首檔影展 --液態影展

禁忌 亂倫 詩意 狂歡 同性 絕美 迷亂 暈眩 靜默
黑澤清、彼得威爾、米拉奈兒、彭力雲旦拿域安、新藤兼人、李維克吉哈塔克
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影史十大佳片、紀錄片雙年展首獎
湖海浪雨河 各式液態影像 飄洋過海驚嘆呈現
水,是無形的力量!

過年後,一直寂靜無聲的影展圈,即將於今年5月掀起本年度第一波影展浪潮,名為—液態影展Liquid Works, 搜羅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影史十大佳片、紀錄片雙年展首獎等經典名片,其中包括名導演黑澤清、彼得威爾、米拉奈兒、彭力雲旦拿域安、新藤兼人、李維克吉 哈塔克之作品,將藉由湖、海、浪、雨、河等多種特性,呈現禁忌、亂倫、詩意、狂歡、同性、絕美、迷亂、暈眩、靜默……等等新鮮活躍的液態影像。

液態記者會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二處處長陳濟民表示,「國民戲院」至今已經進入第7個年頭,本年度策劃「液態影展」、「法斯賓達回顧展」、「1+1:尚-呂克.高達與安-瑪麗.米耶維勒雙回顧展」、「明日的電影」,精 采可期,影迷千萬別錯過了。台灣電影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侯孝賢導演則指出,國民戲院與他合作的日本演員淺野忠信很有緣。本次有兩部主演片受邀,一部為《無 形的海浪》,另一是與小田切讓主演《光明的未來》,便由去年以《東京奏鳴曲》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黑澤清執導,為本次影展強片。此外全片無對白的《裸 之島》,由今年已九十七歲但創作裡仍旺盛的新藤兼人執導,全片充滿調和的風景,,以一種內化式的沉默傳達他對日本傳統價值的珍視與戰後日本社會狀況的關 切,也令侯導印象深刻。

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理事長黃文英則表示,喜愛藝術繪畫的影迷,一定要看《池畔戀人的 畫像》,關於藝術家的電影不勝枚舉,但沒有一部比本片更能被稱為「藝術家的肖像」。影片敘述創作領域橫跨繪畫、版畫、攝影、舞台美術與服裝設計的英國藝術 家David Hockney,與同性愛人暨學生Schlesinger的關係,他細緻沉默的身影成為Hockney靈感來源的繆思,讓他專注地畫出著名的泳池系列作品 (本片片名就來自他最著名的畫作《A Bigger Splash》)。

策展人王派彰表示,本次片單中,有兄妹亂倫之禁忌影片如《湖》與《三角洲》,有牽 涉到原住民故事的《禁忌》與《終浪》---前者是英國《視與聲》雜誌2002 年「影史十大影片」,以及2007年《電影筆記》選出的「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後者由曾拍過《綠卡》、《春風化雨》和《楚門的世界》彼得威爾所執導, 將給予觀眾一場催眠般的奇異暈船經驗。

充滿情慾的電影有《年輕的愛神們 》,以感官性的細膩手法,詮釋青少年性的啟蒙。對情慾的赤裸描寫在60年代可說極為大膽而前衛,以水象徵情慾的手法更是許多以情慾為題材影片的先驅。《無 形海浪》泰國新力導演彭力‧雲旦拿域安繼《宇宙的最後生命》之後,再度與攝影師杜可風攜手合作,片頭由極為挑逗的情慾片段由杜可風式的艷麗色彩展開,絕對 讓觀眾嘆為觀止。

影展兩部印度片,分別為印度三大導演之一的李維克‧吉哈塔克《一條河流的名字》與 米拉‧奈兒《雨季的婚禮》。前者對女性心理的細膩描寫與母性的讚揚是印度電影中極為少見的,女性不僅是情人、慈母、美德的代表,也是無盡包容的大河之母象 徵。後者故事由籌備一場隆重華麗的印度婚禮以及各地客人陸續來到而緩緩展開。每個故事觸及了不同層面的愛,結局的一場大雨,將情緒拉到最高點。

此外,在世界各地的各式各樣觀影秘笈中,這部廣為傳頌的經典影片的《亞特蘭大 號》,在納粹時期被摧毀,之後靠著英國電影資料館館藏的拷貝,與殘存於各地的底片,將影片重新修復並且發行。此部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導演的唯一長片, 屢屢晉身各種「影史10大佳片」榜單。《讓世界跟著來》開創了紀錄片創作的新語彙,企圖以紀錄片的方式,以「過去的再現化」的手法,生動實現已不再存在的 事物---已停止四十多年的圍捕白鯨的百年傳統。完成以來不僅讓觀者感動不已,也讓探究艱深電影理論的學者大為讚佩。

改編自俄羅斯小說家艾特瑪托夫(Chingiz Aitmatov)的同名小說的《海邊奔跑的斑點狗》曾受邀於2005年國民戲院「俄羅斯電影與文學影展」放映的奇片,僅僅兩次的珍貴放映造成一票難求的 盛況。以及兩部動畫片《惡魔的發明》、《看海的獨眼巨人》都是值得觀眾一看再看的好片,可千萬別錯過了!影中唯一喜劇片《狂歡》,演員彼得謝勒為繼《粉紅 豹》電影系列演出烏龍探長而大受歡迎之後,再與導演合作演出的上乘喜劇,亦名列《電影筆記》所選出「全世界最美的一百部片」。

【國民戲院—液態影展】預售票於4/28(二)水水開賣,有興趣觀眾可以到影展官方網站:http://www.twfilm.org/liquidworks,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國民戲院—液態影展】地點
台北 /光點電影院:2009/5/15(五)~6/5(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