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北美館;2009.4.18-7.12)

http://www.koreatimes.co.kr/www/news/img/art/0811/081130_p16_heaven1.jpg

中國時報  2009.03.31

龐畢度亞洲巡迴 台北加碼展出

吳垠慧/台北報導

 被視為「廿世紀藝術殿堂」之一的法國巴黎龐畢度中心,館內收藏的馬諦斯、畢卡索、夏卡 爾等現代藝術巨匠之作即將現身台北!台北市立美術館與龐畢度中心等單位合作的「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四月十八日開始將在北美館展出卅九位、廿世 紀以降藝術大師的八十三件作品。

 展品中包含不少大師代表作,其中像是馬諦斯《大幅紅色室內景》、米羅《藍色二號》等,都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名作。

六萬館藏 以現代藝術作品聞名

 一九七七年開幕的龐畢度中心以收藏廿世紀重要的現代、當代藝術聞名,典藏六萬件油畫、雕塑、錄像、裝置作品,在藝術界的地位足以和紐約的 現代藝術美術館(MoMA)分庭抗禮,每年都能吸引五百萬至六百萬的人潮前往朝聖,是繼艾菲爾鐵塔、羅浮宮之後,巴黎第三大觀光景點。

 過去北美館曾推出過龐畢度中心典藏的素描展,以及新媒體藝術展,「世外桃源」是雙方第三次合作推出的藝術展,由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副館長歐登傑(Didier Ottinger)策劃。八十三件作品中,油畫有七十件,其餘還有裝置、攝影和動態影像作品。

八十三展品 比首爾站多十三件

 除了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米羅、克利等外界熟悉的藝術家,還有「新浪潮」電影導演尚.雷諾(印象派大師雷諾瓦之子)的影像作品《鄉間 一日》、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導演布紐爾與達利一九三○年合作的影片《黃金年代》,及超現實主義藝術家曼.雷的《第一個計畫》等,都是廿世紀初期現代藝術的一 時之選。

 這次北美館推出的龐畢度中心收藏展是亞洲巡迴展,上一站在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展出,四個月展期當中,創下四十五萬參觀人次,台北是第二站,也是巡迴展最後一站。

 除了首爾展出的七十件作品,龐畢度中心另還為台北「加碼」,特別再挑選十三件收藏品,從巴黎直接運抵台北。其中包括海外華人藝術家趙無極一九四九年的《黃色風景》,以及馬諦斯一九四六年的《大洋洲,天空》系列等珍稀之作。

珍稀名作 投保金額達一五O億

 八十三件作品總保險金額將近新台幣一百五十億,而光是米羅的《藍色二號》保險金額就高達兩千五百萬歐元(新台幣約十一億)。

 龐畢度中心除了收藏享譽國際,宛如煉油廠的建築物也是話題之一。這棟建築是由義大利建築師比阿諾(Renzo Piano)和法蘭奇尼(Giantranco Franchini),及英國建築師羅傑斯(Richard Rogers)耗時五年完成之作,粗大複雜的外露管線和結構設計,紅、藍、黃、綠等四種顏色的管線,各自標示了參觀動線、空調管、電力和汲水系統等不同功 能,在當時引發不少爭議,至今看來仍相當前衛。


中國時報  2009.03.31

馬諦斯、畢卡索、米羅 重量級登場

吳垠慧/台北報導

 北美館四月十八日即將推出「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從卅九位藝術大師的作品,這次展出的重量級作品包括了馬諦斯的《大幅紅色室內景》、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米羅的《藍色二號》和夏卡爾的《彩虹》等,都是外界熟悉的名作。

 野獸派宗師馬諦斯一九四八年完成《大幅紅色室內景》,是他的「室內」系列成熟之作。紅色充斥畫面。馬諦斯在進行「室內」系列期間,寫給老 友的信中提到:「我從沒這麼清楚該如何表達顏色。」他在這個階段運用色彩,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一九四九年這幅作品在國立現代美術館展出,次年法國買 下這件作品典藏,可見得這件作品在馬諦斯的創作生涯當中的重要地位。這次來台的馬諦斯作品,還包括《大洋洲,天空》系列中的兩件作品。

 被策展人歐登傑形容一生創作都很衝突、始終在挑戰的畢卡索,這次共有六件作品來台,其中《躺著的女人》是歐登傑認為畢卡索的浪漫之作,因畫中的橫躺、像在作夢的裸女,就是他當時的女友瑪莉—泰瑞絲.瓦特。

 畫面上的裸女呈現優美的圓形,藉由睡夢中的優雅和媚人,鮮紅和綠色的對比,傳達畢卡索的愛戀及創作的大膽嘗試。

 畫家米羅來台展出的《藍色二號》完成於一九六○年。米羅一九五九年看到美國抽象畫之後,開始使用單色繪畫。他以藍色為主色的系列共有三 幅,《藍色二號》是其中一件。藍色對米羅來說,是屬於夢境的顏色,撒落在藍色上頭的黑色大小圓點和紅色線條,像是夢境引起騷動的元素。

 同樣有如在夢境中悠遊的是夏卡爾的《彩虹》。夏卡爾在南法普羅旺斯完成這件作品,這裡鄰近蔚藍海岸。畫面上有位騎著小毛驢的男子,中央有 隻大公雞(被認為是夏卡爾的化身),半空中還有女天使在飛翔,巴黎的艾菲爾鐵塔、聖母院的大鐘等、月光下的情侶等各種光怪陸離的超現實元素,全都拼在一張 大紅色的畫面上,像是對生命展現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