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淺談杜象和現代藝術的淵源 ~周宣(文山景美)

我趁本學期校外教學參觀台北雙年展之便,在北美館的書店買了書謝明錩教授寫的「看懂世界名畫」(爾雅叢書),裡面介紹了十幾位近代藝術家的生平、畫作及理念,文筆及內容都很引人入勝。這些畫家中不乏楊老師上課時經常唸到的名字,包括畢卡索、布拉克、孟克、達利。安迪沃荷...。我讀了「杜象—現代藝術守護神」這一章之後,發現經由了解杜象,就可以縮短和現代藝術之間的距離。

我把讀書內容彙整出一些重點,嘗試描述杜象和現代藝術的淵源。

杜象是法國人,120年前出生於「富而好藝」的家庭,28歲至紐約發展,68歲入美國籍。理由是:「美國沒有傳統的包袱,沒有亙古大師的壓力,在這兒可以自由自在的創作」。據說他是一位「個性保守而害羞,舉止優雅、頭腦清晰、有含蓄幽默感的人」。他的作品充分反映了這些人格特質。因此,儘管作品前衛,但創作態度嚴謹理性卻不失優雅。他把幽默帶進作品,讓藝術降低嚴肅性,增加生活化的輕鬆氣氛。他嘗試粉碎傳統美學,突破既有媒材,創造全新技法,開創新形式的創作空間,也催生了後續諸多藝術派別的誕生(例如集合藝術、普普藝術、裝置藝術)。因此他被尊稱為「現代藝術之父」。一百年之後的 2008「台北數位藝術展」和「台北雙年展」中,那些使用各種聲光立體媒材,表現各種與生活相關主題的作品,也都離不開杜象的創作概念。回想起來,覺得杜象離我們好近,也能夠體會到他的強大影響力。杜象的作品引發許多創新的觀念。我嘗試匯整並摘要如後:

1. 空間加時間的概念 1912年「下樓梯的裸女」- 把下樓梯過程的時間帶入了空間畫面,描述下樓梯時分分秒秒的不同狀態。他將多在平面上呈現立體人物的各種角度,也兼具有優美協調的韻律感。這幅作品令人欣賞而傳世,應該是具備「創新觀念」和「傳統美學」的雙重要素吧。

2.機緣性繪畫 杜象認為藝術不需要先做嚴謹規劃,偶發的效果可能會超越固有執著的框限。創作的過程雖然說是隨機,但選擇權在自己,何況它還與個人的潛意識密切相關。有藝術涵養的人會具備「選擇」能力,其任意的揮灑的作品往往會比一般人精彩。1914年「坐落網」的就是這樣完成的。杜象從一公尺的高度將三條一公尺的線逐一拋下,然後將它們偶然交疊的位置以膠水固定。最後選擇了這樣三組線條,畫進他早期的一幅作品。

3.運用現成物的藝術 杜象認為藝術家具備「選擇」的能力。生活中的日常物品或通俗商品,只要藝術家認定,就可以直接拿來成為作品,或是將其拆解重新組合成為創作。1914年杜象從一堆不起眼的商品中發現「酒瓶架」很美,買來以後簽上大名就表示經由藝術家的鑑定,現成物也可轉型為可觀賞的藝術品。1917年命名為「泉」的小便池、1920年在蒙娜麗莎複製品臉上畫上達利鬍子的「LHOOQ(直譯為:她有一個騷屁股)」,都代表杜象幽默的創作風格。1920年「旋轉的玻璃」,它結合了馬達、支架、玻璃等不同素材,通上電流讓玻璃旋轉變成平面的圓形,並產生色光的變化。杜象的代表作品還有很多,透過了解他作品背後所隱含的精神與概念,應是了解如何欣賞現代藝術的一大步吧。

最後,我引用「看懂世界名畫」書中對杜象的評論作為結語:

“觀賞杜象的作品,想要企圖理解,是徒勞無功的。因為他原本就是反藝術與反邏輯,我們應該以更開放更自由的心情去感受他盡情嬉玩的智慧。他的每一個思想、動作都是全新的,足以啟發我們的想像,只要細細品味,總會有一種不可言喻的滋味流露出來,帶點玄思,帶點禪,說實在,還有點脫俗的高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