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澳洲 塊動舞團視覺劇場《致命引擎》(2010.11.06-07;國家劇院)

請注意!《致命引擎》不是一般的舞蹈節目,它是一部結合舞蹈、多媒體影像、音樂與雷射的新形態演出。在編舞家基登˙歐巴任尼克與一群傑出的藝術家持續探索下,讓科技、美學與動能巧妙地融合,並賦予彼此延伸的意義。

《致命引擎》關注於關係中的連結、衝突與孤立等不斷變動的狀態。雙人舞部分可視為雙人肢體對話、或是獨立個體試圖逃離內在的黑暗、死亡、性與渴望。能夠感應聲音與動能的互動影像,與舞者的動作精密配合,讓人體轉化為動態的能量、光影、聲音以及一個個炫目詭譎的幻象世界。

演出最高潮所呈現的畫面是十分驚人的,從舞台上產生的巨大黑色雲霧,逐漸吞沒觀眾;極亮的綠色雷射光束在大廳中掃射;高頻率的音樂穿透耳膜……顯示出爆炸性的威力,徹底顛覆平日的感官習慣。



本製作獲得多項殊榮,包括澳洲演藝協會頒發之海普曼獎「最佳視覺或肢體劇場」,更榮獲號稱電子藝術界奧斯卡的「電子藝術大獎」。

編舞家 基登‧歐巴任尼克曾於昆士蘭芭蕾舞團、雪梨舞團擔任舞者,之後成為獨立舞者和編舞家,與許多舞團合作,包括來自澳洲芭蕾舞團、荷蘭芭蕾舞團等等創作委託。1995年,基登成立塊動舞蹈視覺劇場,持續不斷地試圖重新定義什麼是現代舞,以及其可能性,在作品內容與形式上有許多驚人的突破及變化,獲得國際間極佳的讚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