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十載精彩》(2010.10.15-17;國家劇院)

獲得國際極佳讚譽、被認為是當代最有看頭的現代舞團-巴希瓦現代舞團,終於在其藝術總監暨編舞家納哈林的帶領下,首度來台演出廣受世界好評的舞碼《十載精彩》。

《十載精彩》一開場就以這段誘惑的文字吸引觀眾:「美麗的幻影,瘋狂與理智的微妙區隔,笑聲背後的焦慮,脆弱與優雅的並存。」這段文字簡扼說明關於編舞家納哈林舞作的風格,有時古怪、有時滑稽,緊湊中隱藏一抹神秘色彩。

藉由結合、重製1992年至2008年間編舞家納哈林七部舞蹈作品的精采片段,並運用古典音樂、傳統希伯來歌曲、朗誦文字到流行音樂,納哈林創造出《十載精彩》一部質感豐富,包含了強烈個人風格與歷史感的獨特作品。其所創造的革命性動作語彙『嘎嘎』,著重於探索感官與動作的關連,更是讓舞作充滿令人耳目一新的舞蹈可能性及獨特張力。

以色列巴希瓦現代舞團1964年創立,初期由美國現代舞巨擘瑪莎˙葛蘭姆擔任藝術顧問,是除了瑪莎˙葛蘭姆舞團之外,第一個獲得演出葛蘭姆舞作許可的團體。納哈林自1990年起擔任藝術總監,推動舞團進入全新紀元。巴希瓦現代舞團長年在以色列與國際間巡迴演出,每年演出約兩百五十場,獲得國際間無數獎項與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