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魔幻動畫展(2009.10.01-25.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黑死病/La Peste

長度/Length:5'08''

年份/Year:2008
導演:歐利弗˙杜伯卡基,米夏爾˙ 斐寇斯基,布蘭˙ 卡隆,基斗勒˙法蘭克

Director:Olivier Dubocage/Michal Firkowski/Benoit Gallondm/Gildos Le Franc


展覽資訊 Exhibition Information

展覽日期:2009/10/1~2009/10/25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周一休館) 10:00~18:00
展覽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主題展示區

活動時程 Events

10/01 19:00開幕茶會
10/10 及10/17 14:00台灣動畫導演創作論壇
10/11動畫魔力工作坊
The Tab Kids 軟體教學及實作
每週六、日 16:00法國動畫特映場
>策展理念 Concept of the Exhibition

魔幻動畫展                 策展人Curator/陳怡菁Yi-Ching Chen

動畫一詞來自於日本以線條描繪的漫畫。英文animation的拉丁語字源anima指的是靈魂,也因此animate表示「使….活起來的」。所以動畫一詞的嚴謹界定應該是指「將不具生命、無法活動的東西,變成有生命或是動態的東西」。這樣質量的變化需要想像力的加持,也因此動畫中的表現手法常出現誇大、變異、奇幻的元素。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首次舉辦魔幻動畫展 ( ANIMA) ,在名稱選擇上即採用動畫的影像特質來命名。其策劃的節目針對內容共有三大主題,分別是台灣動畫短片選集、法國數位動畫學校SUPINFOCOM 2008年學生畢業作品、以及巴黎動畫學校Gobelins從2003年到2009的佳作選集。

在台灣動畫部分,作品技術從傳統的手繪、偶、拼貼動畫、到數位3D電腦動畫。在類型上除了敘事完整的純動畫短片,更有結合真人表演的特效作品、也有個人風格強烈的實驗創作。集結來自台灣、美國學界及業界的作品等19部。

Supinfocom及Gobelins是法國最具知名的兩所動畫學校,其學生作品更是國際影展的得獎常客。這兩間學校特別提供37部學生作品, 其人物設計、場景設計、腳本結構、敘事手法、美學風格皆有獨特之處,作品內容多樣,故事創意十足,精湛動畫技術讓人驚豔。其中不乏多部在影展上得獎的作品,更有節奏明快的法國安錫影展的片頭。

這些56部的動畫作品,分為六組以輪流播出的投影方式呈現。希望以這樣小型影展能帶動台灣動畫的觀影人口,並刺激國內創作者創意的發想及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