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文山木柵江欣潔--平平都是鞋



我覺得最難介紹的就是「我」。在每個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心境,所要表現出來的自己、隱藏的心緒,都會有些許的不同,充其量只是又發現了一些新的邊際或是彌補了部份漏失的殘缺。

其實我會來上這堂課主要是因為「藝術史」這個部分,後來才發現攝影的角度是老師的主要講課脈絡,

真尷尬...我對攝影沒有什麼概念

「攝影」的意義對我來說,應該是所謂「時間的敵人」,因為有了攝影,當下、存在、現實與既往,得以和未來並存,那種斷時性的窺視,經由照片的連結,處於虛實的永恆狀態。

這就是我比較喜歡拍廢墟的原因,它是最後存在的証明。

常常旅行會覺得拍照無用,因為最美的風景就在當下映入眼簾的光景,揮不去也帶不走,而攝影是真的可以擷取到任何事物的靈魂,因為,種種的故事,都凝聚、存留在照片裡了,快門按下的瞬間儀式中,某些細胞好像就這麼被挑選,成為本體獻祭的一部分。



北京 三里屯 2008.8 (數位相機)


上面這張照片,在滿是鞋堆中的我,很臭,快要窒息的樣子...

事實上會挑選這張照片,是因為上週老師講到位於波蘭的奧茲維辛集中營,原本期待老師會提到集中營內展示的受難者龐大遺物,成堆的頭髮、義肢還有鞋,那種波瀾壯闊堆積如山的受難者遺物,是一種無聲的控訴。

一直很喜歡戰爭電影,奧茲維辛集中營是我一定要去的地方,老師雖然沒有詳細提到集中營的細節,但是卻讓我想到這張照片,我在北京--三里屯,同樣在鞋陣當中,但是,卻是極端的心情。




北京 三里屯 2008.8 (數位相機)


這是北京奧運時期,贊助商adidas在三里屯的旗艦店所做的一項裝置藝術,數以千雙的鞋被以堆疊的方式陳列在大玻璃櫃中,營造出一種世界人、地球村,迎接奧運歡欣鼓舞的氣息...

對照在遙遠波蘭的奧茲維辛,它們色彩斑斕、跳躍慶賀,無比榮耀的被陳列著,不過都是鞋,有沒有這麼高興啊?

就認識「我」來說,有很多種符號可以經由這張照片解讀 :

搞笑 特異 思想前衛行為保守 笑點低 自由奔放
傾銷
同質化 美帝 民族主義 勞力剝削 思想迫害

這些詞彙其實沒有絕對的喜好與厭惡,只是由照片中釋放出當下被抓取的靈魂,而將以釋放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