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大安阿光_心靈即是社會的縮影

我認為,每一個小小心靈都是社會歷史的縮影;因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都是我們學習的經驗,即便是你不喜歡的,也都正默默的影響你往後的生活。
以這張照片為例,芭比娃娃跟金剛戰士都是影響我童年極為深刻的玩具。
小時候由於父母工作的關係,我的生活圈除了學校以外,就是我本身的家庭與外婆家。
我的母親總是告訴我:要尊重每個不同的個體,即使他有不如你的地方也不要嘲笑他,你要學會觀察別人的長處,所以也養成我尊重不同文化並樂於接觸學習的心態與想法。
至於外婆家,雖然沒有非常強烈的男尊女卑觀念,但是在生活習慣上都有相當嚴謹的規範,諸如:在餐桌上不能說話、男生不能太接近女生、家中必須一塵不染等等;當然,男生玩芭比娃娃也是被禁止。雖然,我總是會問為什麼,但這問題永遠是沒有答案的。
所以,我也藉著這張照片提出反問:如果芭比娃娃擁有男性化的裝束、拯救世界的能力,那我可以擁有她嗎?如果金剛戰士提著名貴皮包與一身的華服出門購物,那我是不是就該丟了她,以免惹來一頓毒打?
當然,這兩座玩偶都並不是我童年時的玩具,而是為了拍攝再去買來自行組裝的;芭比娃娃不再像過去一般的精緻,童年記憶中120元一尊的無敵鐵金剛,現在已經漲到7000元以上。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於玩具的思維已經轉了又轉,它已經不只是陪伴我成長的玩伴,它還象徵一個人對於喜好物品收藏的決心與毅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