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義大利‧拉斐爾藝術合作社-《嘿,女生!》(2010.08.05-08;台北啤酒工場347成品倉庫)

迷炫的美感—你絕少在舞台上看到的一種視覺震撼。
-- 英國金融時報

迷離的黑色夢幻 模擬青春如詩的奧秘
語言穿透材質 決意用堆積與變形指定溝通
義大利幻覺系劇場鬼才
亞維儂藝術節專屬常客─羅密歐‧卡士鐵路奇
打破習以為常 冷眼竄改純淨美絕茱麗葉的蛻變

音樂環繞著觀眾緩緩響起,煙霧裊裊的空間裡,完美的女體,自一堆粉紅色的膠狀物中升起。彷若半個聖女貞德與半個茱麗葉,她緊抿嘴角、眉頭深鎖,在爭取自由的慾望和等待救援的徬徨無助之間,漸漸被徹底地撕裂。

本劇幾乎没有語言,在戲劇、視覺藝術、自我意識相遇交織之際,兩位主要演員深刻精湛地將女性內在的能量、不安與壓抑的自覺,一一揭露。這女孩沒有名字,可以是你我之間任何一人,而她通常只有在人們招呼「嘿,女孩!」時,才會注意到自己。她躲藏在微不足道的事物背後,但又令人驚奇如報喜的美麗天使。這個無名氏女孩,超越性別,重擊你我心靈。

導演卡士鐵路奇可說是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常客,從1988年至2005年間連續發表的《無盡繁衍的悲劇》(Tragedia Endogonidia),共發表了6個創作。2007年,他帶著2006於巴黎首演的作品《嘿,女生!》(Hey Girl!) 返回亞維儂,更成功地奠立他專屬的劇場風格與地位,2008年因此受邀成為該年亞維儂藝術節協同藝術家。關於風格,他說:「(我)不是在找尋劇場與視覺藝術的關係。這不是一個特別的新領域。這只是一種劇場的可能。」而關於羅密歐重新詮釋的茱麗葉,台北將會跟亞維儂一樣驚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