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愛麗絲夢遊仙境(李彥蓁創作概念 )

    我作品的發想,是來自於自身的童年經驗。小時候,我曾經疑似罹患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這個病是由於一種病毒影響腦部,會使年幼的兒童看見幻覺,而每個人所看到幻覺不一。有的是看見恐龍在街上走動,有的是覺得他所觀看的事物變大了。但是起初大人們都會以為是自己的小孩中邪之類的。我還因為這樣,被阿嬤帶去小廟給人驅邪。在那之後,雖然還是看的到一些幻覺,但我一直認為,或許是因為驅邪的時候,那一大束正在燃燒的線香的橘紅色頂端一直圍繞著我、拍打著我,使當時尚年幼的我產生恐懼,而把那鮮明的顏色烙印在我腦海裡。所以那之後我所看到的幻覺,就只剩那些晃動的橘色泡狀物。起初還覺得感覺很奇怪,這些泡狀物不管我怎麼揮也揮不掉,閉上眼睛也還是看的到。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我也漸漸的沒有去在意眼前的泡狀物,它們也就在不知不覺中,色澤漸漸的變淡,偶爾從光線強烈到光線弱或者是在暗處的時候,才會看的比較清楚。

    我把這近期的作品稱之為愛麗絲系列。我的第一張愛麗絲試作是在二年級時,期末的創作作品。我想表達的是,我正在做某件事情,然而透過我的眼睛所看出去的事物,被橘色泡狀物所遮擋。因為我有戴眼鏡,所以畫面上的邊邊有畫模糊的鏡框框住,有種是要從自身的視線看出去,讓觀者有跟我同一視點觀看我在做一件事,但只是畫面稍微放大了些。 

    第二組則是以小時候的幻境來描繪,也是以平面繪畫來呈現。這三幅畫是在描述在我小時候所看到的幻覺們。那些幻覺分別是對我微笑的日光燈管、房間裡下起的小雨和在我身上攀爬的紫色蜘蛛。媒材是壓克力顏料。作畫的時候,並不是以完全寫實的風格去做畫,我把一些色調與空間變的不真實,想創造一個幻境。後來覺得,平面靜止的圖像,有點難以表達我想訴說的感覺,所以接著的作品,我就轉向使用其他的媒材。

第三件作品我就改以使用影像,是段大約1分多的影像。內容是想以我每天的起床,在光線微弱的環境之中,所看見的橘色泡狀物,然後結尾是以我一開啟桌燈的剎那,泡狀物就消失了。但是由於那時對於影像方面的製作是第一次使用還很生疏,所以以作品畫面來說,十分的粗糙,在作品之中的想法也尚未建構完全。   

    

     先前也有跟其他老師討論過,他說,製作一個有關於幻覺的作品,問題會在於在思考上是屬於比較跳躍性的,當我去這麼執行的時候,幻覺往往就單純只成了一個畫面,然後是,我希望讓觀者從中獲得什麼?而我在做那個作品時,當初沒有構想好是要讓觀者有一開始就發現是幻覺,或是到後來才發現是幻覺。也沒有仔細構思在那之後的事,比如,也許幻覺是美好的、他使生活有了樂趣或是很困擾著我?那在幻覺結束之後

     所以第四件作品,也就是這次的其中創作,目前為分鏡稿的階段。雖然同樣也是用影像這個媒材來創作,我想先從讓觀者發現原來這個是幻覺這件事來著手。不過並不是從我的幻覺事件來做,而是在這之後的另外延伸。內容會有點類似默劇的形式,我想把對話的部分獨立抽離出來形成一個文字畫面。

    

1 則留言:

阿光 提到...

很喜歡這一系列作品,
看似微笑的燈管、下著雨的房間,
有說不出的詩意...

其實夢境的本身,
就像是跳躍的思考,
因為跳躍造就詭譎的氛圍;

幻覺的美感其實就在於當下你相信這一切的合理性,
但事後發現其荒謬可笑的剎那感知,
影像的精彩也在這個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