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台北藝術節 今夏很熱鬧 莎劇變身 默劇、重機車隊出招

今年夏天推出的台北藝術節很熱鬧,有趣的是參演的國外團體不約而同以「變造莎士比亞」為題,以手語、默劇、獨角戲、露天戲等方式演莎劇,讓經典換新裝。

 

關於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不論是舞台演繹或言語解構,總逃脫不了嚴肅與深沉的命運,各劇團的演出其實也是大同小異,畢竟經典的架構早就牢不可破。為了讓莎劇有新意,法國的國際視覺劇場演出《低迴李爾王》,同時運用有聲語言和無聲手語的交織,強調《李爾王》中那份父女之間的懷疑、牽掛等親情之痛。

 

西班牙的里烏雷劇團將舞台設計成一棟牆面全開的三層樓房,透過一家人的感情流動發展,全劇無聲,演出《偷窺哈姆雷特》。這種沉默,要觀眾單純以偷窺的感受猜測、忖度故事發展。

 

而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所執導的《何以如是》,則透過獨角戲的方式,以自問字答的方式,言說於莎士比亞戲劇的存在必要。

 

波蘭的任我行劇團採取環境劇場概念,將莎劇帶離了小劇場的黑盒子,在戶外廣場演出,觀眾將站著看戲。導演斯科塔克(Pawel Szkotak)以《重裝馬克白》改編《馬克白》一劇,透過現代飛車黨幫派,殺手謀權篡位的故事,與馬克白遭慾望與命運操弄的人生相映。整齣戲在重機車隊的喧囂、焰火槍炮的施放下,觀眾將體會不同的莎劇感受。


2009/05/12 02:46 汪宜儒/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